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報臺專欄》遠東集團受罰背後,朱立倫的期待與傷害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前中共揚言打擊「台獨頑固份子」及其金主,不久後中國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當局以打擊違規與台獨為由,重罰遠東集團等台商,中國國台辦證實已對遠東集團開罰 4.74 億人民幣(約合 20.6 億台幣),並且沒收一處土地。

對此,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呼籲朝野各界,共同正告北京當局立刻停止此等行為,別再繼續傷害兩岸經貿及兩岸關係。

蔡英文指出,長期以來台商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社會就業,以及兩岸交流有很大貢獻。北京當局以台灣監察院的政治獻金公開資料,意圖干預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無助兩岸經貿的正常交流,更對兩岸關係將造成嚴重的傷害。

而對台商在中國經營的事業,以選擇性執法進行恫嚇,只會讓兩岸距離越走越遠,也更惡化中國投資環境,加速企業投資轉向。

遠東集團莫名受罰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中共「說翻臉就翻臉」,過去共產黨一直講歡迎台商,現在說翻臉就翻臉,就如同中國一強大起來,軍機、軍艦一再造成相鄰國家的緊張,「很希望中國能夠照顧民生,讓兩岸人民都能夠非常友善,互惠互助,才是人民之福。」

台灣陸委會則重申,台灣的未來由 2300 萬台灣人民自主決定,沒有中共當局干擾涉入的空間,更不會接受其錯誤的「一個中國原則」命定論。並且批評中共對台灣威脅恫嚇,都是枉然無效,終將自食惡果。

長期以來,遠東集團徐旭東雖然在台灣政商領域長袖善舞、多方押注,但其立場偏藍眾所周知,在總統大選也曾經公開支持馬英九、韓國瑜,此番被中共當作「台獨金主」、「綠色企業」,被指涉破壞兩岸關係、幹「吃飯砸鍋」的事,實在是「啞巴吃黃蓮」。

徐旭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11 月 23 日在記者會表明,台灣遠東集團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健康、安全生產、消防、稅務及產品等方面,被發現系列違規行為。

重點是朱鳳蓮被問到「台獨金主」是否包含支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台商?還繞道指出,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企業,一邊在中國賺錢,一邊給「台獨頑固份子」充當金主提供金援,將「以法律給予精準打擊」——對於懲罰遠東集團的政治目的並不諱言。

是「不予置評」還是「不敢置評」?

對此,11 月 24 日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台南參加黨慶時受訪回應「不予置評」,避重就輕地希望廠商遵守當地法令。朱立倫表示:「我想,對於中國的一些做法,我們『不予置評』,我們還是回歸希望每個企業,對於它的企業工作能夠做好,對於各地不管在國內國外,遵守當地的法令」。

朱立倫這種近乎呆滯甚至率爾怪罪台商的臨場反應,在被輿論重批「不敢得罪中國」之後,於 11 月 25 日在基隆參加國民黨訓練活動後受訪補充「守法、公平、溝通」三原則——台灣企業在中國要守法,當地政府要公平,執政黨政府要溝通——才能理性解決問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被問到關於中國國台辦預告還有下一波的「台獨頑固份子」名單時,朱立倫則再度跳針,表示對於哪一家企業是不是所謂的台獨頑固名單,或者是對方的做法,「不予置評」。

朱立倫唯恐觸怒中共,不惜冷落長期藍營大金主,默許中共公然教訓金主,還跟著中共在其頭上補踹一腳,「未審先判」甚至「莫須有」地要其乖乖遵守中國法令。

朱立倫瞻前顧後的行事風格與親共紅統傾向,早已不是新聞,但對於「老朋友」遠東集團在中國被中共無限上綱地殺雞儆猴,貼上綠金標籤重罰鉅款一事反應如此軟弱,幫中共欺負遠東集團找理由,完全不講江湖道義,其離譜程度還是難免令人驚異。

何以致此?或有識者指出,中國國民黨正為配合中共統戰籌辦十二月的「海峽論壇」焦頭爛額,加上十二月初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及企業家峰會,甚至朱立倫想藉由論壇見到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以增加紅統籌碼,百般逢迎都來不及,哪敢得罪中共?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共明知朱立倫忙著討好中共搞定論壇,還挖坑給他跳讓他出糗、尷尬得裏外不是人。倘若如此,則更凸顯中共的險惡巧詐,以及朱立倫在中共戰略棋盤上無足輕重的份量,連紅統魁儡都不夠格。

中共教訓了藍營金主遠東集團,台獨沒受到什麼打擊,資本雄厚的遠東集團也表示影響不大,倒是再度凸顯朱立倫的顢頇與舔共姿態,讓朱立倫受到不少傷害。

原文出自報臺,作者為吳奕軍,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