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姜阿新與姜娘送的茶金歲月

1951年3月廖運潘與姜麗芝婚禮攝於天水堂。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一級古蹟「金廣福」、姜家大宅「天水堂」,是北埔令人印象的歷史見證,道出自清領時代姜家帶領客家族群在大隘地區開疆拓土的艱辛,闢出山林千萬甲,使墾民得以安居樂業。在新竹縣大隘地區,姜家具有呼風喚雨之能力;日據初期,姜家少主姜紹祖抗日壯烈犧牲,其情操亙古長存;日治時期後,轉型多角經營的成果,姜家亦在經貿發展擁有無人能敵之實力,對新竹地方及鄰近地區之影響。

新竹縣北埔天水堂,姜榮華派下大房紹安(金發)有姜清相、姜清漢承繼家業,姜紹安就是抗日烈士姜紹祖之兄,姜紹安早逝(享年 18 歲),其傳人分別是姜娘送和姜阿新(懋熙),雖有家產可繼承,更有萬丈雄心開創事業,姜娘送是姜阿新的堂兄弟,兩人相差 15 歲,姜娘送曾前往中國上海經商,姜娘送育有八子,有二個兒子在白色恐怖時期受難,一位是姜堯鑫,被判死刑,與日進春同時槍決。一位是同父異母的哥哥姜文鑑,曾往中國廈門大學求學,轉入台灣大學哲學系就讀時,涉入徐國維案,被判刑 10 年。

姜阿新(懋熙)生於一九○一年,畢業於台北國語學校,一九一九年前往日本東京明治大學法政科深造,翌年返家省親,老祖母悲傷不捨,因而輟學,未能在日本東京完成學業,終身遺憾。日治末期任竹東茶葉株式會社社長。一九四六年春季,姜阿新成立永光股份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長,以紅茶外銷為主,主要銷往香港的怡和洋行及日本三井株式會社,同時兼做綠茶與膨風茶(後泛稱為東方美人茶)。怡和洋行將北埔的高級烏龍茶「膨風茶」銷售英國而深受歡迎,英國上流社會更視其為珍寶。將製茶事業推展至高峰,捲起茶界的姜阿新旋風,更有「茶虎」之封號。

姜阿新全盛時期,養馬巡視山林。

養馬是當時最令人羨慕的嗜好,阿新先生自留日時期即對賽馬著迷。設立馬廄於茶廠旁,雇用專業馬夫「馬安」負責照顧調教馬匹並教導騎術。先後共飼養了五匹馬,分別取名為「紅茶、綠茶、烏龍、包種、玉露。」

永光公司採多角經營,包含了林木、茶葉、製糖、運輸,在當時進永光公司工作是一大生計保障。姜阿新在全盛期打造了北埔的新地標,雙層「姜阿新洋樓」。姜阿新聘請建築師彭玉理先生負責規劃之。先依姜阿新先生之想法繪圖,一面興建,一面修改,才完成現今所見的「姜阿新洋樓」樣式。一九五○年春,阿新先生以喝春酒名義宴請永光公司一百多名員工,也慶祝新廈落成,這一年正值永光公司業績高峰期,年終獎金發放豐富,賓主盡歡。

「姜阿新洋樓」落成後一年,姜阿新先生的掌上明珠姜麗芝出閣,對象是桃園縣觀音鄉的第一位台大畢業生廖運潘先生。廖家是為觀音名門,廖團景先生曾任桃園縣議員,注重子女教育,六男八女皆受良好教育,子女不是老師就是醫師,都學有所成,中研院院士廖運範醫師,是廖運潘的弟弟,二人相差一輪 12 歲。姜廖兩家聯姻,間接使廖姜兩家維持了良好的互動關係。

一九五一年二月,桃園縣觀音廖家的至親好友地方大老,由觀音鄉古萬桂鄉長帶領出席,共三十六人組成訂婚團,阿新先生是新竹客運的創辦兼大股東,請公司派出最新車輛自觀音至北埔沿途接送,午時前抵達新竹北埔,在姜阿新洋樓大廳坐定,完成訂婚儀式。洋樓上下擺放二十桌宴請親朋。三月,豪華的婚禮在姜家舉行。阿新先生派了兩部大型轎車前往觀音接親家與新郎,禮車抵達洋樓,阿新先生著長袍馬掛立於門前迎接,屋內八音嗩吶聲嘹亮,新人在天水堂上香祭拜,雙方親朋在祖祠前留影,婚禮才告段落。

姜阿新更於一九五一年當選第一屆臨時臺灣省議員及新竹客運董事長,北埔鄉親發起慶祝大會,每戶人家皆有人前來參加,宴桌自北埔的慈天宮前擺到第二個十字路口。舉凡家中之重要節慶,如生日、婚禮等,動用在地人力和物力,席開數十桌,宴客三天三夜,如此豪情,無人出其右,是為鄉人所津津樂道。姜阿新茶業經營有成後,亦不忘回饋地方,捐地建校即是其中之一善舉。一九五三年,姜阿新擔任建校委員會主任委員捐贈自營蔗田興建竹東中學北埔分校(北埔國民中學)。除了捐地建北埔國民中學外,姜阿新亦捐地興建現已廢校的獅山國小,其對地方的教育發展,貢獻良多。一九六五年,台灣茶葉式微,姜阿新舉家北遷。一九八二年姜阿新逝世,享壽八十二歲。

1936年姜阿新(懋熙)後排左一,與堂兄姜娘送(中間左三)前排右二是抗日烈士姜紹祖遺腹子姜振驤。姜瑞昌右一,攝於姜娘送兒子文瀾家門前。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48年姜阿新全家攝於天水堂,姜麗芝就讀新竹女中。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60年有茶虎之稱的姜阿新攝於日本東京。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13年姜阿新(懋熙)右,與堂兄姜娘送(左)。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