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正紀念堂轉型 促轉會:將首都中心還給人民

促轉會中正紀念堂轉型系列座談。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今天表示,中正紀念堂作為首都中心 25 公頃大的關鍵基地,仍用作紀念特定領袖,應當將公共空間還給人民。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辦「中正紀念堂轉型系列座談-公共地景與藝術紋理」,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指揮家簡文彬、台灣藝術大學教授殷寶寧及葉虹靈等人出席座談。

葉虹靈說,中正紀念堂作為全國最大規模、最指標性的威權象徵,促轉會在諮詢專家學者、受難者團體後,提出移除銅像、改造堂體及重構軸線等建議;中正紀念堂作為首都中心 25 公頃大的關鍵基地,仍用作紀念特定領袖,應當將公共空間還給人民。

林洲民指出,曾是軍營的衛武營已轉型為高雄市民易於親近的藝文公共地景,中正紀念堂恐怕還沒有這樣的形象,若以公園為構想,結合人文、藝術及行政等公共機能,成為更加開放的公共空間,可讓首都進入新格局。

林洲民說,台北市長選舉將於明年舉行,盼聽到有意參選的候選人們,發表對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的政策立場。

殷寶寧指出,目前應檢討中正紀念堂的文化資產身分,中正紀念堂園區在經歷多年來的轉型爭議後,兼有國定古蹟與市定文化景觀的雙重身分,導致既有空間使用難以轉型;檢討文資身分後,才有機會討論是否拆除圍牆等議題。

殷寶寧說,中正紀念堂除了曾有野百合運動,也曾展出 1600 隻紙貓熊、 KAWS 巨型公仔等大型裝置藝術;而 KAWS 裝置藝術是在各國代表性地點展出,中正紀念堂成為台灣的「代表性」地點,值得外界進一步思考其背後的意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