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色和平:全球93座核反應爐曾停工 僅7座續建

綠色和平23日表示,整理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世界核能協會(WNA)公開資料,全球共93座核電廠反應爐曾中止施工,但高達86座沒有續建、占比約92.5%;其餘7座續建反應爐,目前只有4座完工。圖片來源:中央社

綠色和平今天說,統計全球 93 座核電廠反應爐曾中止施工,但 86 座未續建,其餘 7 座續建反應爐工程時間平均 118 個月、經費平均達新台幣 855 億元;認為核電「又慢又貴、又不可靠」。

綠色和平舉辦「《他山之核》集全球案例揭續建天堂路」記者會,發布綜整全球 7 座「停工再續建」的反應爐現況報告。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指出,全球有史以來實質續建核反應爐的經驗,告訴我們續建核電廠「又慢、又貴、又煩、又不可靠」。

綠色和平整理國際原子能總署( IAEA )、世界核能協會( WNA )公開資料,全球共 93 座核電廠反應爐曾中止施工,但高達 86 座沒有續建、占比約 92.5%;其餘 7 座續建反應爐,目前只有 4 座完工。

綠色和平指出,根據資料,7 座反應爐續建工程時間平均為 118 個月,若增加「後福島安全措施」則會延長時間平均達 123 個月;經費方面,平均預算為 855 億元。

此外,進一步了解 4 座已完工的反應爐,綠色和平指出,擁核方常引用的美國 Watts Bar  2 號反應爐,續建前新增 560 項改善項目,卻又遭監管單位發現虛報資料,工程品質與程序正當受到質疑。

古偉牧指出,對比中止超過 10 年的核四電廠,原機組缺少「後福島安全設施」,並需要行政、立法單位編列且同意預算等行政程序,才可能續建;這尚不包含尋覓核廢料最終儲存場、重組已解散的供應商團隊等工作。

古偉牧說,若以續建反應爐至少需要 855 億元估算,對比核四的年發電量,每年每度電成本落在 7.18 至 12.96 元;以經濟部新節能運動的成本效益估算,每年每度電成本為 3.45 元,「節能比續建困難重重的核四 CP 值更高」。

綠色和平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發起「核四大爆走-一場披星戴月的逃離」,由各界民眾在 12 月4日從貢寮核四電廠周圍出發,模擬核災發生時的疏散情境,徒步近 70 公里前往凱達格蘭大道,以 30 小時的持續步行,傳遞堅定反核的決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