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報臺專欄》務實台獨會在2024引發台海戰禍?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的 10 月 10 號,在以英文報導亞洲各國政經大勢和商業新聞可以說是執業界牛耳的《日經亞洲雜誌》刊出了一篇由在美國著名智庫蘭德公司擔任研究員的 Dereck Grossman 的短篇評論,在進入蘭德公司之前,他也曾在美國國防部擔任情報顧問。他這篇短評的核心論點很清楚明白,但也會讓讀過的台灣人隱隱感到不安:他認為綜合各種跡象,中共在短期內不會對台灣進行武統,雖然他也提醒到前任美軍印太司令 Philip Davidson 今年三月在國會的一場公開聽證會上曾指出到 2027 年左右中共便很有可能進行武力犯台來慶祝解放軍建軍百周年紀念,但 Grossman 認為 Davidson 將軍的評估有點太大膽,不過有個例外需要考量:如果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在 2024 率領民進黨贏得大選,情況也許就沒有那麼樂觀!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首先來看看 Grossman 覺得武統發生機會很小的理由,他在文章中列出的各點可以概分為中共的主觀意願和客觀能力。在主觀意願方面,他認為雖然習毫無疑問想要統一台灣,如有必要也不排出使用武力,但習還是強調和平統一才是優先選項。如果習是準備武統,他應該發言的語調會轉強硬。但實際上習做的是在媒體上壓制解放軍已經動員還有指示平民儲存糧食的謠傳。

Grossman 也知道這種壓制謠傳可以被解釋成習想發動偷偷摸摸的進攻,但他接者指出即使表面沒有任何透露跡象的暗中進攻是可能的,目前看沒有任何證據指向這一點,反而看到各種相反的訊號:習是抱持者”走者瞧”的態度,期望靠外交、軍事和經濟上的壓力讓親共的國民黨在 2024 年贏回總統寶座。

此外,北京也遲遲沒有修訂其 2005 年制訂的「反分裂法」,這表示和大多數西方分析家認為的相反,台灣不是北京的優先事項。而且在對黨內進行重要講話時,習也避免提到「台灣」。例如今年 1 月在一場對黨內高級幹部的演講中,習聚焦在現代化與社會經濟發展目標上而不是強調要處理台灣問題。

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就客觀能力來看,他認為習恐怕還是先擔心解放軍的兩棲登陸能力不足比較好。畢竟兩棲登陸是有名的難以執行的任務,看看當年的英國登陸福克蘭群島戰役就知道,而且解放軍過去在下面幾個面向上被發現有明顯不足:戰略空中運補、後勤和進行反潛戰上的能力等等。

雖然 Grossman 也同意 2016 習近平發動的軍改,強調三軍聯合作戰,並為了達到習希望在 2049 年解放軍成為世界一流的目標而進行的瘋狂擴軍和現代化是提高了解放軍的戰力。但戰力是否能具體體現在戰場上還有一個很大的問號,特別對於一支從 1979 年越南戰爭後都沒有打過仗的軍隊。

Grossman 又提醒事實上連解放軍自己都常點出士兵是否真的做好打仗準備的問題,而且在領導指揮階層中還特別嚴重。所以解放軍才經常強調要在「符合戰場實際情況」下進行訓練。所以,如果解放軍選擇了一個難度較低的攻台方式真的一點都不讓人意外。的確台灣的國安局長陳明通之前也證實情報來源指出解放軍私下辯論過是否先奪下東沙島。

更不要忘記雖然近來中共對台有種種讓人側目的言行,但對照北京實際上具有的能力,其實它很收斂。最好的例子就是 1995-1996 的台海危機,北京發射了彈道飛彈進入台灣海峽——這種高度挑釁的動作北京始終沒有再重演。

另外北京也讓 2010 年和馬英九簽定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完好如初,並沒有因為現任政府不願意回到所謂的「九二共識」就單方面終止這個協定。如果北京這樣做了,會對台灣形成不小的經濟壓力。所以從整體層面上來看,在北京訴諸於最後手段武力攻擊台灣之前勢必會在各個層面上對台顯著加壓,但目前並沒有出現這樣的情況。Grossman 因此不認為台海情勢真的到了很危險的關頭,不過…… 他認為如果目前很受歡迎的副總統賴清德被民黨黨提名為 2024 的總統候選人並贏得大選,那麼中共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的機率就只會往上升。他這麼認為是因為對於宣稱台灣是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北京來說,如此一來就得和一個在 2018 年公開宣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總統打交道。那麼在沒有妥協空間的情形下,北京只有往使用武力的方向移動。

Grossman 如此的推斷—因為曾公開提到「台獨」兩字的賴清德,一個人的當選就會逆轉所有北京不進行武統的考量—是合理的嗎? 首先最有力能挑戰他這個論點的理由還是他自己前面提到的論述:即使 2024 年 1 月是賴清德副總統當選下一任中華民國總統,屆時中共還是不具備進行艱困兩棲登陸的能力,習近平會堅持在能力依然不足之下還是要「懲罰」賴副總統在 2018 說過的一句話,即使其數量仍不足的兩棲登陸艦和其他護衛艦在靠近台灣海岸時被岸上的國軍火砲一艘艘擊沉,載運空降師、特種部隊要奪取機場、港口和政軍要地的運輸機和武裝直升機大部分毀於台灣的世界一流的防空飛彈網?

賴清德出席民進黨公投說明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實中共最大的特色就是欺善怕惡,用其搜刮人民血汗工作成果建立了密不透風的網路防火牆、然後在牆內拼命用劣質的野蠻民族主義洗腦人民來鞏固自己統治的合法性,但出現真的要其實踐其宣傳內容的關頭時,馬上就會看到如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表演過的紅線越畫越往內縮。胡之前也是信心滿滿的說只要美軍艦靠港或是美軍真的駐台,便是武統台灣之日,但當屬於美國海軍的研究用船隻靠港高雄或是蔡總統公開證實有數量不多的美軍正在台灣時,胡錫進要不是悶不吭聲,再不然就是把紅線往後退了一大步:要有 240 名美軍駐台解放軍才會發動空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次,在 2018 年賴副總統說出的台獨關鍵字前面還有「務實」兩個字,而務實的拒統維持台灣獨立自主路線在今年的國慶演說上已經由蔡英文總統做了簡要但是非常深刻的詮釋:以「四個堅持」為指導原則,不屈服於任何外在壓力的中華民國台灣便是當前對台灣人民最有利的國際定位。

很快賴副總統本人在 11 月 7 號對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的演說中也對此再加以闡述,表示這很有可能是他如果他成為總統也要執行、遵循的路線。

那麼在今年 10 月蔡總統如此務實又有新意的大膽強硬表態後,中共甚至是美國都沒有任何大動作,而不像 1999 年李前總統無預警拋出「兩國論」後,美中雙方都是動作頻頻,也公開表達憂心,那麼到了 2024 年 1 月假設是賴副總統當選並很快表明在繼續這個路線,那也看不出有任何理由習近平會忽然選擇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孤注一擲。

再就現在到後年 1 月總統大選前對岸的內外政經情勢來看,中共自己只能說是自顧不暇,雖然沒有任何其他力量能公開阻止習近平打破接班規則連任第二次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但在他表面發動宣傳機器吹噓自己的輝煌政績之下,中共內部的明眼人也都知道其累積十多年、變成人類史上最大泡沫之一的房地產部門在進入了價格開始崩跌的”明斯基”時刻後,雖時都有實際爆破引發經濟、金融風暴的巨大風險,這就是為何中共的地產巨頭恆大的狀況不只是英文媒體,甚至在法文、日文媒體上都成為每周例行的焦點,美國聯準會剛出版的金融穩定報告也直接點出中共房地產部門的問題對美國和全球經濟的風險。

那麼在對岸民生肯定出現一路下滑的窘境下,習如果還要人民更加縮緊褲帶,讓國家動員民間資源來打對台戰爭,卻還很可能出師不利,連遭敗仗,那麼對人民的強力控制急速崩潰,共產黨的獨裁統治搖搖欲墜就變成完全可以想像的畫面了。

除了在經濟方面的地雷,中共的國際關係除了對美國有出現和解的訊號外,對歐盟主要國家、日本、澳洲和印度等主要次等強權都還是持續惡化,所以雖然美中自拜習會後的和解進程可能會對台灣形成一定的外交壓力。但幸好在軍事上,美軍和其北約、印太盟邦在印太之內依然是動作頻頻。因此到了 2023,或是 2024 年初,習近平面對的客觀情勢只會更糟糕,動武的成本也是同步上升但其能力依然明顯不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除非習近平已經陷入瘋狂、無法進行理性評估的狀態,否則他不太可能貿然鋌而走險,要是真的決定動武等於把屆時關係明顯改善的美國都再度推向高度對立的一方,並和全世界首強和大部分次等強權為敵,唯一檯面上的次等強權盟友俄羅斯也很難說一定會支持他動武。

所以綜合這幾個不同角度的分析,Grossman 的推斷應該是多慮了,甚至應該說他文中前半段認為中共沒有動武主客觀條件的判斷只會隨者未來一年多一點的時間更為強化,但同時民進黨政府還是會繼續其穩健改革的路線提升台灣在這一波國際環境劇烈變動中難得的轉型機會,下一任的總統只要是民進黨的候選人當選,不論是誰也沒有理由從這個路線偏離,包括賴副總統,所以要說賴副總統擔任行政院長時曾說過的一句話會在 2024 年開啟戰端的機率恐怕是是微乎其微。

原文出自報臺,作者為趙君朔,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