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公投因題目設定而有不同結果

迎戰核四公投,反方辦事處成立倡議投不同意票。圖片來源:中央社

《ETtoday 新聞雲》最新民調,11 月 12 日至 11 月 15 日針對台閩地區年滿 18 歲以上民眾以「手機簡訊」進行「公投意向追蹤調查」,針對一定會去投票者,各項議題投票意向結果如下:

  1. 重啟核四:45.3% 同意、43.9% 不同意、10.9% 不知道/沒意見。
  2. 珍愛藻礁:48.0% 同意、37.7% 不同意、14.3% 不知道/沒意見。
  3. 公投綁大選:54.9% 同意、38.1% 不同意、7.0% 不知道/沒意見。
  4. 反萊豬進口:55.9% 同意、37.0% 不同意、7.0% 不知道/沒意見。

上述民調,如果沒有大變化,公投有可能會過兩項,即反萊豬與公投綁大選。

其實公投綁大選過與不過,相差不太大,在執政上也不是不可行。只是公投綁大選,真的是冒凟了公投,因為公投議題幾乎沒有討論和對話的空間。

這次一些政黨把公投當兒戲和政治鬥爭工具,足見台灣只是民主的起步,就像民主娃兒一樣。

用公投來為難執政者,會使台灣無論任何政黨執政,都會忙於黨爭,無暇認真施政,即使國民黨執政,也會為今天的杯葛而嘗到苦果,因為民進黨也會學著這樣幹,到最後會因民主而沈淪和輪迴。

我要說的是,公投的議題設定,會影響公投結果。像「珍愛藻礁」,本身就是一種道德的暗示,反對就是不「珍愛」環境,根本不適合作公投的題目。

如果公投題目是:「你同意為國家永續電力,而犧牲部分藻礁環境?」結果將不一樣。因為這就像為了自家有電用而遷電線,把電線桿插在自家的稻田上一樣。

同樣的,如果公投題目是:「你是否同意對美國的貿易承諾台灣政府反悔?」或「你是否同意含國際安全標準的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台灣?」結論一定不一樣。

如果公投題目是:「你是否同意核能發電廠蓋在地震帶?」或「你是否同意核廢料放置你住的縣市?」結論也一定不同意。

如果公投題目是:「你是否同意選務機關一面開票,一面投票?」答案也一樣不同意。

重啟核四是科學問題,台灣要用核能,也不一定要一個蓋了二、三十年,廠商頻頻更換,而且蓋在地震帶的核四。台灣沒有什麼腹地,如果發生核災,一定萬劫不復。因為台灣地小人稠,一定會死很多人,很多人無家可歸。而且無論任何食物,都會變「核食」,無法外銷。這幾個月,台灣的有感地震還少嗎?

台灣的在野政黨,除非你不想執政,否則在推動公投,一定要三思啊,因為現在的一言一行,未來執政都是業,都會回報到自己身上。如果你執政時不想做,或做不到的,在野時一定不要推動。

尤其是說要藻礁公投要投賭爛票的柯文哲,把公投當作兒戲,把台北市長當作名嘴、民代的平台,這是台灣最壞的政治文化。柯文哲就像一個上竄下跳的猴子,真是台灣的政治奇葩。你捫心自問,三接天然氣能遷到哪裏?台北港?有地方嗎?侯友宜同意嗎?沒有天然氣發電,未來台北市真的不缺電嗎?你也反核四重啟,也反三接天然氣發電,你要用葉克膜發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