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AZ、莫德納混打試驗 抗Delta效果是AZ的5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大醫院今天公布 COVID-19 疫苗混打試驗成果, AZ 混打莫德納疫苗不僅抗體濃度高,對於 Delta 變異株的保護力更是2劑 AZ 疫苗的5倍,建議第1劑接種 AZ 疫苗的民眾可考慮混打。

全球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疫苗一針難求,各國紛紛針對疫苗混打展開試驗,盼讓疫苗使用更有彈性,國際研究結果也顯示阿斯特捷利康( AZ )混打 mRNA 疫苗後,可望帶來更好的保護力。

台大醫院今年6月到8月間展開 AZ 混打莫德納( Moderna )疫苗試驗,共收案 400 人,受試者年齡介於 20 歲至 65 歲,其中 75 %受試者為女性,受試者共分為4個組別,2劑 AZ 疫苗、2劑莫德納疫苗、 AZ 混打莫德納間隔4週與間隔8週,其中1人因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排除,最後有 399 人接受分析。

台大醫院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研究結果,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表示,接種2劑 AZ 疫苗者,即便過了 14 天體內抗體濃度也不到 500 單位, AZ 混打莫德納疫苗者 14 天後抗體至少超過 2500 單位,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者甚至超過 4000 單位。

盛望徽說,相較接種2劑 AZ 疫苗者,混打疫苗後不僅抗體濃度明顯高出數倍,對於最早在英國發現的 Alpha 變異株和最早在印度發現的 Delta 變異株效果都比較好。

研究也顯示,無論哪一種疫苗組合,對於 Alpha 保護力都比較好,對 Delta 的保護力則比較差,但混打效果還是優於接種2劑 AZ 疫苗。

台灣大學副校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研究團隊利用 Alpha 變異株進行體外保護力試驗,發現接種2劑 AZ 疫苗者有超過 90 %具有保護力, AZ 混打莫德納疫苗或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者則有 100 %保護力。

張上淳說,在 Delta 變異株方面,接種2劑 AZ 疫苗者保護力不到 20 %, AZ 混打莫德納疫苗或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者同樣都有 100 %保護力,兩者保護力相差約5倍。

盛望徽指出,研究結果顯示 AZ 混打莫德納疫苗確實可獲得比較好的保護力,也有比較高比例出現副作用,但大多都是輕微至中等程度的短暫反應,與國外 AZ 混打 BNT 效果類似;值得注意的是,同樣是 AZ 混打莫德納疫苗,間隔8週的效果略優於間隔4週、副作用也較少,且效果可維持約 28 天。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張淑媛表示,國內外研究都顯示 AZ 混打 mRNA 疫苗可帶來較好保護力,建議第1劑接種 AZ 疫苗者,如果沒有其他考量,第2劑可混打 mRNA 疫苗。

至於第2劑究竟該打 BNT 還是莫德納疫苗,盛望徽說,無論混打哪一種疫苗都安全有效,莫德納疫苗的抗原濃度較高,可產生較多抗體、但副作用較強,而 BNT 疫苗則是抗體較少、但副作用輕,民眾可根據自身體質評估選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