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為解決中鋼廢爐渣 SCC發展30年把廢土變黃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混凝土學會創會理事長陳振川今天表示,自「南星」計畫開始發展 SCC 材料以來,全台已達 17 家廠商、每年生產達 600 萬噸規模,不僅解決廢土,材料技術更達國際上領先地位。

台灣混凝土學會年會暨混凝土工程研討會今天登場,土木工程專家陳振川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回憶, 1980 年代的「南星」計劃原是為了解決中鋼廢棄爐渣、爐石處理問題,當時還引發環保團體的抗爭。

他表示,當時利用這個機會,把爐石和台電發電廠的飛灰當成材料拿來利用,成功開發出高品質的「自充填混凝土」( Self-Compacting Concrete , SCC ),至今已讓負責處理爐石的中聯公司成為中鋼旗下金雞母之一。

陳振川說,台灣利用廢棄爐石、飛灰生產 SCC ,因為原料便宜,順利打破日本早期發展 SCC 時遇到價格居高不下困境,發展至今全台已有 17 家廠商、每年生產達 600 萬噸規模;不僅減少廢棄物,還可以賣錢,並持續做出高品質建築,例如在預計可使用 120 年的淡江大橋橋柱中,爐渣粉與飛灰的使用量就達 65 %。

陳振川也說,未來高科技廠台積電要進駐高雄,追求盡快建好廠房,也會需要耐震、抗腐蝕、填充快且膠結性好的高品質鋼筋混凝土,相信國內廠商會很願意、也有能力去做。

台灣混凝土學會現任理事長何長慶表示,看似簡單的鋼筋混凝土裡面,學問其實很大、蘊含很多高科技。他說,現在全世界缺工缺料,對特殊專業工人需求高,對品質要求也高;營造走向自動化、預組化是趨勢,牆面、樑柱在工廠做好、完成強度測試後,到現場像積木一樣組裝起來,比現場製作更能確保品質。

在東和鋼鐵服務近 30 年、現任嘉德技術開發公司董事長的何長慶說,所謂的「鋼筋混凝土」,二者密不可分,除了混凝土,也會持續發展、增進鋼筋材料。

何長慶說,台灣位於全球地震強度、密度最高地區,又想蓋出像台北 101 的高樓,未來需要發展更高強度、耐久又耐震的材料,也要發展相關科學基礎理論,加上業界的努力,相信能做到領先世界上各個國家。

「南星」計畫是位於高雄小港區大林蒲海岸的填海造陸計畫,剛開始是為妥善放置大林電廠的飛灰、中鋼的爐石等工業或工程廢棄物而設置,現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預定地。至於 SCC 這項新水泥科技,因具有高流動性,解決混凝土原本黏稠、不容易填充的問題,因此在抗壓強度、施作難易度、體積穩定性、耐久磨性等方面表現優異,現今許多重大國家公共工程中被廣泛使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