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公私協力 重建發揚台灣藝術史

北師美術館11日展出正在修復中的藝術家黃土水作品「甘露水」,其修護計畫由曾修復多件黃土水作品的日籍修復師森純一(左3)主持,預計今年12月「甘露水」將在北師美術館展出中正式現身。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重建台灣藝術史執行成果」。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後指出,感謝民間捐出藝術創作,期待未來在公私協力下,一起重建及發揚光大屬於台灣自己的藝術史。

為系統性典藏及維護重要藝術資產,梳理基礎史料及建構知識,再現台灣藝術家作品,文化部自 2018 年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總經費新台幣 27 億元,來源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經費,期程至 2025 年止,今天赴行政院會報告執行情形。

文化部報告指出,「重建台灣藝術史」由美術史、音樂史、工藝史、文學史、影視音史等層面出發,目前已經蒐藏台灣前輩藝術家 649 件作品,徵集檔案史料超過3萬件,修復作品及文物史料逾 4000 件。

報告顯示,計畫也透過展演再現經典,如「經典再現—台府展現存作品特展」、「進步時代─台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霜賢峻偉-人間國寶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郭芝苑百歲紀念音樂會」等,呈現台灣藝術史發展,台灣第一座裸體雕像「甘露水」也將在 12 月亮相。

文化部說,計畫也獲得各界的響應,包含順天美術館、畫家洪瑞麟家屬、畫家林玉山家屬、音樂家葉綠娜、李美彌導演、史明基金會捐贈近 2 萬件作品及文物。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蘇貞昌會中指出,台灣歷史,過去一直是隱諱、扭曲、破碎的,無論是殖民統治者或是當權者,因為政治上的需要,或見識有所不及,或心態並不認同這塊土地,所以一直以來是不准台灣人講自己的歷史,甚至於不容台灣的技藝留存、發揚。

蘇貞昌說,許多台灣人對台灣藝術的發展跟作品,知之甚少,所幸在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為厚植文化力,首度運用前瞻特別預算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

他表示,這幾年來政府投入資源,展現對保存及發展台灣文化的真心誠意與用心、用力,讓更多屬於台灣的豐富故事與作品被民眾所知曉,也藉由這些藝術創作,讓民眾瞭解作者所處的時代精神,得到啟發、汲取養分,成為持續壯大國家的能量。

蘇貞昌表示,過去政府沒有這樣的能力,而如今存亡絕續的關頭,政府就要更努力,要用更多的力氣重建。

他特別感謝順天美術館將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典藏的 650 多件畫作,全數無償捐贈予國家,以及張氏家族捐出雕塑家黃土水「甘露水」作品等,這正是延續台灣文化協會合眾人之力,讓文化和國家向上的精神,期待未來在公私協力下,一起重建及發揚光大屬於台灣的藝術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