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報臺專欄》朱立倫贊成重返聯合國?要一中一台還是兩個中國呢?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不久前發表聲明挺台灣,玻璃心中共再次跳腳,布林肯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並向聯合國會員國喊話,呼籲一同支持台灣。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怒嗆 :「台灣無權參加聯合國。」對此,一向主張反對台獨的國民黨為搶奪話語權,黨主席朱立倫竟表示,「我們當然有資格。」然而,在中共的定義中,只要不是統一就是台獨,那這樣看來,朱立倫所言「當然有資格重返聯合國」,顯然也是台獨的概念,對此,不知道朱立倫主席或是中國的戰狼們,要如何反應呢?

若照朱立倫所言,「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國,中華民國也曾經在聯合國從民國 34 年 10 月 24 日一直到民國 60 年 10 月 25 日,整整 26 年都是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

言下之意,顯然是要以聯合國創始會員、中華民國的身分重返聯合國。

不過根據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文,中國的代表權如今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手上,這樣不矛盾嗎?朱主席與國民黨人士,顯然忘記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如果真的進入聯合國,要如何讓兩個中國並存呢?畢竟中華民國也是中國,而目前中國的席位上,正坐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

另一邊,中共的說詞,顯然多數台灣人無法認同;中共聲稱此決議文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國固有領土,而其中也包含台灣,然而這其實是抽換概念,因為曾經擁有台灣的是大清帝國,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且清國已經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也是不能否定的事實。更不用說清國早已滅亡。而根據二戰後的舊金山和約,日本只有放棄台澎主權,並沒有做出移轉,台灣法理上仍是主權未定,應由台灣人共同決定。

舊金山和約在設計上就是要讓台澎的法理主權處於歸屬未定的狀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對照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文的內容:「中華人民共和國依此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擁有的中國代表權」,既然如此,朱立倫若是要以中華民國的身分重返聯合國,顯然是無視於此決議對於中國代表權的結論,那麼,世界各國要如何同時承認兩個中國的存在呢?事實上國共內戰的結果,也是中國國民黨帶領的中華民國一敗塗地,逃亡到戰後代管的前殖民地台灣。若還要堅持以中華民國的身分重返聯合國,是站不住腳的。

中國國民黨口口聲聲要捍衛中華民國,卻一邊對死敵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敢大聲,一邊與中共沆瀣一氣打壓台獨;殊不知在中共眼中,中華民國也是台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用中華民國身分重返聯合國,難道不是台獨嗎?

這樣不僅無視聯合國決議,更是對世界各國造成兩個中國的困擾。

因此,既然都是台獨,使用台灣的名義是較為妥當的,既不造成兩個中國的重複代表權問題。另一方面,也能維持台灣主體性、避免中國的統戰,顯然是較佳的選擇。

原文出自報臺,作者為潘寬,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