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時力就是一個儒家士大夫政黨

時代力量黨團說明4大公投案立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實時力的想法並不難理解。時力就是一個儒家士大夫政黨。他們一切行為的出發點,就是「面子」:要標新立異,要不當小綠,要營造一種環保神主牌的道德高度,要脫離俗氣的務實政治高唱理想。

結果種種因素加起來,無巧不巧地,公投議題有四分之三跟國民黨重疊。

我不認同「時力跟國民黨是同路人」的說法。愛面子的時力,比起哪裡有奶就是娘的民眾黨而言,肯定是瞧不起國民黨的。

但正因為如此,才顯得時力愚蠢不堪:既打從心底瞧不起國民黨,又因為愛面子「不當小綠」而「恰好」跟國民黨站在一起,怎麼看怎麼奇怪,滿滿的違和感。

如果像民眾黨那樣大大方方當小藍,那就算了,至少可以坐上政壇食腐者的生態位,撿食國民黨掉出來的票;光這樣就足以讓民眾黨成為第二大在野黨,即便民眾黨內部的領導體制與選戰策略亂成一團,但那是長期的問題,短期內民眾黨必然會有攪局的力量。

像時力這樣,扭扭捏捏,既瞧不起國民黨,又跟國民黨站在一起。往好聽一點說,是我基於理念三個同意,不是故意跟國民黨唱和喔⋯⋯但在一般民眾的理解裡,說穿了就是時力讓國民黨上免錢的,然後安慰自己,雖然被國民黨嫖了,但是我沒跟國民黨要錢,所以國民黨不是我的恩客喔⋯⋯

再這樣扭扭捏捏下去,本來不想當藍白的,一路站錯隊、一路滑坡下去,想不當藍白也不成了;而且還會變成藍白都瞧不上眼的黃色小弟。從「台灣最大在野黨第一候補」淪落到「幫藍白撿草鞋的黃色小弟」,那些還待在時力裡面,甚至是那些還有點台派靈魂,但就是捨不下時力這塊招牌的創黨元老們,心裡不嘔嗎?

愈是愛面子而脫離現實,到最後就會落得一個更沒有面子的下場。我真的為時力感到悲哀,他們的士大夫性格,做什麼都不成,比民眾黨的蹭飯賭徒性格還不濟事。愈是自以為聰明不凡,愈是會帶來完完全全的反效果。

散了吧!明年中南部你們真的可以不用選了。

時代力量4日在立法院舉行「時代力量 齊力愛台」4大公投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