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客語日常說得少 客委會推動立法促永續發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今天表示,全國講客語的人口比例雖有提升,但日常生活以客語為主要溝通的比例卻減少,客委會已參酌外國推動少數族群語言復振的立法例及措施,擬具「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藉法制保障使用客語的權利,促進客語文化永續發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楊長鎮在報告時指出,近年客委會從學校、社區及公共領域三大面向,全方位強化推廣客語,致力結合公部門學校、家庭及社區的力量,營造客語母語社區,積極推動老幼共學。

楊長鎮表示,目前能夠講客語的人口比例雖然已有提升,但日常生活以客語為主要溝通語的比例卻越來越少,長期累積造成客語斷層,也加深族群的「危機感」。其實每一種語言都是珍貴的,代表著族群的文化、價值、觀念與品格。

他說,「我們這一代人應肩負復振客語的使命感」,只要每個人開口多說一句客語,客語就得到一句生命,得以聚沙成塔,讓客語代代相傳。

楊長鎮指出,2018 年 1 月客家基本法完成修正,明定客語為「國家語言」的地位,客委會進一步參酌英國、加拿大、西班牙等國推動少數族群語言復振的立法例及措施,於今年7月擬具「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並在全台各地舉辦 10 場公民論壇,聽取各界對於客家語言發展的建議。

楊長鎮表示,「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針對客語地位發展、教育發展、標準化及社會推廣等攸關客語發展面向予以規範。藉由法制來保障人民使用客語的權利,維繫客庄傳統語言領域,鞏固客語使用場域,推動客語在地主流化,完備客語服務量能,促進客家語言文化永續發展。

他指出,客委會也已訂定「客家委員會提升客語社群活力補助作業要點」,落實「客家基本法」發展客語生活化環境的精神,鼓勵各界以更多元的方式推廣客語傳承,讓社區以客語溝通為基礎,創造客語生活情境,以提升客語社群活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