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換臉不雅片仍流傳 徐國勇:先依性騷擾防治法處理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ErikaWittlieb

網紅小玉涉用網路換臉技術製成公眾人物性愛影片販售,多名立委今天表示,應盡快透過現有法規協助影片下架;內政部長徐國勇允諾說,將先依現行性騷擾防治法的規範處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進行「新型態犯罪行為對國家與個人之威脅與影響、如何防範與反制措施及相關法令修法方向」專題報告、備詢。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針對 Deepfake (深偽技術)等 AI 換臉犯罪問題,除事後追究刑責外,更重要的是如何減低被害者的傷害,若其影像持續留在網路上則傷害更重,現行法除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之外,有無其他法規可移除這些不雅片。

邱顯智指出,性騷擾防治法第二條第2款定義,若展示播送不雅影像、文字等而損害他人尊嚴,即構成性騷擾定義,那麼非兒少的換臉不雅片應可符合規範,依法要求其下架。

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表示,自己和總統蔡英文都是此案受害者,且這類案件也會牽涉到國安及後續公投問題,相關網路平台也是協助散播的根源,但自己的受害影片迄今仍在網路傳播,政府單位卻束手無策。

高嘉瑜詢問,依目前修法速度,最快可能要半年或1年才能完成,現階段有無暫時性措施可防制。

徐國勇答詢表示,換臉不雅片要件已符合性騷擾防治法規範,可朝此方向研究處理下架事項。

針對換臉不雅片下架問題,徐國勇說,目前都交 iWIN 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處理,但僅能處理兒少部分,且境外平台也無法可管,將先朝邱顯智所提性騷擾防治法規範依據,要求平台下架影片,後續也會加快修法速度。

他提到,關於 Deepfake 問題恐影響公投,選罷法之前已針對假訊息部分加強處理,將由法務部做全面法規盤整。

徐國勇說,根據檢察官清查小玉案的受害者逾百人,但僅 20 至 30 人提出告訴,鼓勵相關被害人盡快提告,警方將積極協助偵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