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慢性病患憂疫情拒赴醫院 單月逾7萬人次遠距看診

圖片來源:中央社

5月發生本土疫情,民眾對醫院避之唯恐不及,衛福部緊急鬆綁遠距門診解決老病人回診領藥的燃眉之急,曾單月創下7萬人次就醫紀錄,未來研議鬆綁電子處方箋、虛擬健保卡因應需求。

國內今年爆發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民眾對醫療院所避之唯恐不及,許多病情穩定控制的慢性病患者卻面臨回診、領藥難題。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副署長蔡淑鈴今天上午出席「全民健保通訊診療政策的經驗與展望」研討會時表示,全球各國一旦面臨疫情,門診量幾乎是雪崩式下滑,延緩疾病治療恐導致嚴重度上升、增加合併症等問題,尤其穩定控制多年的慢性病患者疾病,可能再次失控。

蔡淑鈴說,國內5月發生本土疫情後,衛福部因應疫情及患者就醫需求,緊急宣布鬆綁通訊診療規定,不只居家隔離、檢疫民眾可以視訊或電話方式就醫,門診病人、慢性病複診患者也可透過遠距門診就醫並開立紙本處方箋,且不須刷健保卡。

蔡淑鈴指出,開放遠距門診以來,單月最高曾創下7萬人次就醫紀錄,患者大多是固定回診領藥的老病人,只要透過醫院預約、線上看診,就能請家人回醫院繳費、領藥或透過線上繳費、郵寄處方箋方式完成診療,健保則依照原有方式給付醫療費及藥費。

參與遠距門診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慶威表示,北榮自5月 24 日啟動遠距門診以來,主要收治穩定用藥的慢性病患者並排除初診,患者數短時間內從 300 多人次暴增至 900 多人次,短短 12 天就有 1230 人次就醫。

李慶威說,由於患者大多是年邁長者,有 97 %採電話問診、約3%視訊看診,處方箋約 94 %郵寄寄送,僅少數特殊用藥是由患者或家屬到醫院領藥;進一步調查發現,若沒有遠距門診,這些患者僅5成會堅持到醫院回診,2成可能自行減藥或停藥,對於病情控制帶來危機。

縱使遠距門診能解一時之急,但仍有不少問題有待克服。蔡淑鈴說,在遠距門診當中,醫師無法透過病人的健保卡查詢病歷資料,因此健保署正試辦虛擬健保卡,盼解決遠端調閱病歷問題。

其次,處方箋開立也是一大挑戰,蔡淑鈴指出,現行規定嚴禁郵寄藥品,也不可開立電子處方箋,但開立紙本處方箋患者還是得回醫院一趟,郵寄又有寄丟風險,未來可能研議修訂相關法規,開放電子處方箋。

蔡淑鈴坦言,在便民之餘,如何確保民眾就醫隱私、資安,還是未解之題,民眾能否適應新型態的就醫文化、是否有數位落差等,都有待各界進一步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