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請在未來的每一次投票,選擇你要的答案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okandapix

這是律師資格考試第一試的題目,標準答案是 A,但是許多考生說是 D。這一題,真的沒什麼好爭議的,答案真的就是 A,跟愛國一點關係也沒有,這是事實。

國際民航組織,也就是 ICAO,是聯合國的附屬機關,原則上必須要是主權國家才能加入。我國只有在 2013 年,因為主席個人特別邀請,我們才有機會參加 38 屆年會,往後 2016 年與 2019 年。主席就忘記我們的存在了。我們不是會員國,國際民航組織是聯合國的附屬機構,中國為了消滅我們,不會讓我們參加的,就像是世界衛生組織一樣。

至於亞洲開發銀行(ADB),成立於 1966 年,中華民國是創始會員國之一。當年,中華民國還是相對窮困的國家,因此以國民所得來攤派出資比例時,我國只出了 1,600 萬美元,在所有亞洲國家中占第 11 位而已。亞銀成立之初,沒有任何共產國家加入,日本則是最大出資國,銀行的業務,主要幫助開發中國家興建基礎建設,中華民國還曾經是受援助國,後來才成為援助國。

但,甜蜜的時間是短暫的,1971 年,中華民國就被聯合國的 2758 號決議,趕出聯合國,認為台北的政府不能宣稱代表全中國。從此刻開始,中華民國的外交,江河日下,兵敗如山倒,中華民國外交部幾乎可以改名為斷交部,因為月月有斷交,日日壞消息。所有聯合國官方、聯合國附屬組織等席次,都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一直到 1990 年以後才逐漸穩定,穩定的低,大概就是在 20 個邦交國上下。

在 1983 年,中國終於想要加入這個萬惡的資本主義銀行體系,於是要求要把中華民國的會籍名稱更改為「Taiwan , China」,美國則希望是「Taipei, China」,在兩國角力下,1986 年中國加入時,中華民國還是被迫改為美國建議的名稱,也就是 Taipei, China。

為了表示抗議,我們在 1986、1987 年都拒絕參加亞洲銀行的年會活動,而中國則是認股 14 億美元,成為亞銀第三大出資國,並且當選董事。

簡單來說,台灣只是小股東,而中國是董事兼大股東。

1988 年,蔣經國過世,李登輝繼位,外交方針開始調整,採取務實外交,才開始恢復參加活動,但在名牌的位置上放有「抗議中」(under protest)的字樣,表達我們的抗議立場,亞銀當然不理會我們的抗議,但是會籍算是保住了。

1989 年的亞銀年會,在中國北京舉行。我國指派財政部長郭婉容出席。這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第一次有部長級官員進入中國首都,而開幕式時,面對中國國歌響起,郭部長雖然起立,但堅持雙手抱胸、滿臉不屑,並且與隔壁團員互相閒聊,來展現不承認中國國歌的姿態。跟現在的某些退伍將領比起來,當然是天壤之別,而且在會中不斷表達,中華民國是創始國,不該這樣羞辱我們,這是我國部長在北京提到中華民國的第一人,相較於現在的國民黨,也還是令人覺得天壤之別。

後來的故事就不精彩了,因為 1998 年,香港加入亞銀,名稱是「Hong Kong, China」,這時候我們的地位變成與香港相同。我們只好持續跟亞銀交涉,在努力之下,我們做到了,把逗號前面的空格刪除,也就是香港的逗點後面有空格,但我們台北的逗點後面沒有空格,而且中國台北的名牌上都會有我們自己貼的「抗議中(under protest)」標語,這是我們可以聊以安慰的地方。

所以,我們在亞銀的會籍名稱應該是:Taipei,China Under Protest。抗議中的中國逗點沒空格台北,簡稱中國台北。

跟香港不一樣哦!香港逗點後面有空格,但我們有逗點後面沒空格,而且有在抗議。

這 35 年來,中華民國在亞銀,一直就是 China,Taipei,只有一種解釋,就是中國台北,不是 Chinese Taipei,讓某些人還有解釋為中華台北的空間(事實上中國也是稱為中國台北),不要再自欺欺人了,好嗎?

現在台灣內憂外患,外有中國軍事、外交封鎖與威脅,內有某些黨派與個人裡應外合,真的愛國,請不用在考試卷上選擇 D,那只會讓你考不上律師,

請在未來的每一次投票,選擇你要的答案,這些答案,才是真正的愛自己與愛未來。

最後,四個公投選項,就像是這四個選項一樣,請通通不要同意。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