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證實美軍在台協訓 綠委:呼應拜登承諾捍衛台灣

總統府28日刊登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CNN專訪全文。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訪問時證實有美軍在台協訓國軍。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天表示,呼應美國總統拜登承諾捍衛台灣的說法,強調台美對區域和平的堅持。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認為總統發言應謹慎,避免造成誤判。

蔡總統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專訪時表示,她有信心一旦中國武力犯台時,華府會向台灣伸出援手。還首度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國軍,並說台灣是必須捍衛的民主「燈塔」,呼籲日、韓、澳洲等區域民主夥伴協助支持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在美東時間 21 日晚間參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市民大會上,被問及台灣若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給予肯定的答覆表示:「會,我們對此有承諾。」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美軍對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有一定程度的協助,這樣的合作只是再次強調台美對於區域和平的堅持。蔡總統在專訪時談到若干台美軍事合作上的提升,這應是面對中國武力威脅,並呼應美國總統拜登承諾會捍衛台灣的說法。

趙天麟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所言所行,已造成全世界區域的極度緊張,這對中國只有百害而無一利,而蔡總統的呼籲,如同所有民主國家元首對中國的呼籲一樣,相當適切且有必要。希望習近平了解,中國雖然崛起,但全世界不是只能聽中國獨裁政權的所言所行。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告訴中央社記者,總統對外發言必須慎重。蔡總統在接受外媒訪問時首次透露美軍在台協訓國軍的說法,是否符合中共對外宣稱的「攻台七條件」,為低迷的兩岸關係再添變數,令人憂心。

溫玉霞指出,更訝異國防部、外交部和陸委會等官員今天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卻對美軍是否在台協訓國軍都含混其詞,既不認為美軍在台協訓國軍,但又不敢說總統失言。國安重要議題,總統和負責國防外交及兩岸的官員不同調,豈非讓外界看笑話。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美國的支持對於台灣國防安全很重要,蔡總統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專訪時證實美軍在台從事訓練任務,這部分沒有講得很清楚,發言要謹慎,否則容易被誤解或做文章。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近期台海情勢緊張,中共軍機不斷擾台,除了加劇兩岸緊張局勢外,對區域穩定與和平毫無幫助。在對等與不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蔡總統與中國領導人展開對話,相信是人民與國際社會樂見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