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每一次的決定,都是你對於生活方式的選擇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moerschy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就聽過一個傳說,但是從未親身證實過(以後應該也沒有機會證實了),大概就是,在台灣的演講費,跟在中國的演講費,價位大概一樣,中國甚至可以高一點。但是,中國是以人民幣計價,台灣以台幣計價。

這個會不會很吸引人?會的,這是當然。到了中國的任何城市開課、演講、買賣,就好像錢不是錢一樣,只要你敢開、敢喊價,又有適當的人都幫你「安排」「處理」,價錢、待遇都好說。

這個傳說,對我而言,經過這些年以後,橫豎無從證實,要是進入中國,分裂祖國的罪名少不了我一份,頑劣的台獨份子,不是嗎?很多人也對我講過類似的話:

「綠師,你的人生觀察文章大概還能看,但是為什麼你要這麼偏綠,太不中立了。」

欸,等等,我何時說過我中壢?我基隆啊(好啦!我知道這不好笑)我的意思是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政治意見,為什麼要中立?況且,什麼叫作中立?不符某些人的想法,對於這些人而言,就不叫做中立了,不是嗎?網路上,盍各言爾志就好,何必寫文章之前,還要審查自己是不是中立呢?

那麼,即使我認為自己不是,但是當我被迫蓋上深綠的印記以後,我會不會擔心,我的客戶會減少?

當你公開嚷嚷自己贊成誰、反對誰,豈止客戶會減少,這也一點都不討喜,好嗎?當我公開反中、反統一,支持台灣獨立,甚至有可能進不了中國、香港、澳門等地,看不到長城、故宮、兵馬俑,無法去演講開課當律師,賺著以人民幣計價的生意,這樣有必要嗎?

有必要嗎?有啊!因為我跪著賺錢,以後還是會賺不到錢。

等到台獨份子被消滅殆盡,我就沒有利用價值了。我不過就是 16 億人口裡面的一個前朝餘孽、反動份子,誰還需要我?我的能力有他們好嗎?如果好,我到全世界都能賺錢,為什麼要跪著求賞賜?台灣這塊風水寶地,我就可以過活了,何必聽中國的? 如果不好,現在我是靠著中國反台獨、我聲稱我愛祖國,才有錢可以賺,等到以後每個台灣人都愛中國,我有什麼特別的?

我就不能站著掙錢嗎?這世界又不是只有中國市場。也一定會有「不在乎我的政治立場,只在乎我的專業」這種客戶存在,不是嗎?你只在乎我的政治立場,卻不在乎我提供的專業服務、我販售的商品品質、我給予的表演技能,那麼,到底是我吃虧,還是你?

應該這麼說,黃明志與陳芳語,會不會擔心失去廣大的中國市場?關於這一點,陳芳語是這麼說的:

「我覺得面對酸民,我還是會比較有同理心。就,你在網路上如果會花時間打這些負評,喔,我可能會覺得你當下不是很開心,或是你剛跟別人吵完架,有可能是你月經來了,或者你剛被老闆罵,你剛跟男朋友吵架,就是你可能有一些不爽的心情,就每個人發洩的方式不一樣。」

「我只能尊重他們的選擇,我的認知就是,我可以控制的事情,我就會很在乎,我覺得我不能控制的事情,就只能 let it go。那就是你做你的事情,ok,我就做我的事情。我也就是唱我喜歡唱的歌,因為我們真的就是在不同的地方長大。我的選擇就是,I have to stand up。I have to stand up for what is right。

明天,有些人會做一些選擇,請做出正確的選擇。每一次的選擇,累積下來,就是你對於生活方式的選擇。那麼,你要什麼樣的生活?

我們,一起加油!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