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國書認曾當線民 促轉會:轉型正義陣痛期勿獵巫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日前因為「線民風暴」而宣布退出民進黨。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委黃國書曾擔任情治機關線民,引起討論。促轉會今天表示,此類事件是轉型正義必經的陣痛期;若以單一判準獵巫,將使威權體制的協力者更加噤聲,失去認識威權體制全貌的機會。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下午召開記者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委員王增勇及委員陳雨凡出席回應媒體提問。

促轉會透過新聞稿指出,威權體制的運作基礎就是在撕裂社會成員彼此的信任,受害者或壓迫體制的加害人、參與者都是威權體制的經歷者,歷史的真相需要釐清,唯有釐清真相,歷史傷痕才能彌平,追求社會和解才有可能。

促轉會並呼籲聆聽威權體制協力者的聲音,才能更全面了解威權體制對全體社會的撕裂與創傷,更重要的是,學習不再犯錯。

王增勇也提到,檔案不可盡信,但也非全無可採,此外,檔案代表真相、口述歷史也代表真相,經歷過體制的人,都能留下口述歷史,但不能只因為一個人說的話,就決定這個人是否有罪。台灣如今已進入民主法治社會,不能讓任何人未經法治授權的公平審判程序就被鄉民定罪。

有關媒體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表示,創黨主席江鵬堅在過世前,曾自曝是調查局訓練班出身,並監控黨外人士。葉虹靈說,促轉會不評論或回應個案,如果外界相當關切誰是線民,應同時思考上層結構如何運作,問題不應簡化,也不是非黑即白。

外界質疑促轉會檔案缺漏,甚至並非全數對外開放。葉虹靈說明,促轉會於 2019 年3月執行「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開放懷疑自己被監控或被載入監控類檔案的相關當事人,前來申請閱覽自身檔案。

她說,全案共接獲 163 份申請表,其中 100 份申請表查有相關檔案並通知申請人,最後共計 78 名申請者到會閱覽。在所有申請案件中,除了查無檔案外,促轉會並無拒絕過任何一個個案。

陳雨凡另指出,對於個別體制加害者及參與者的責任釐清與處置方案,促轉會已規劃在促轉條例全文修正草案中設置專章處理,內容包含如何定義加害人、規範主動調查的對象與範圍、設置法定調查程序,及對調查結果的處置及救濟程序等,「在這樣的基礎下,才能往下談責任」。

她表示,促轉會明年5月提交總結報告,希望在此之前完成這項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