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信維大樓都更卡關 黃珊珊:先解決無照攤商問題

副市長黃珊珊。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消防局資料顯示,北市信維大樓近3年消防安全檢查共計4次,最近1次檢查申報複查結果合格;同時,發放安裝住警器完成率高達98.6%。
圖片來源:中央社

 

建齡 50 年的北市信維大樓今天進行消防搶救演練,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逐層視察發現,通道擺放冰箱等物恐影響逃生路線;另 1 樓無照攤商延宕大樓都更整合,將跨局處討論解決。

有鑒於高雄市「城中城」大火釀多人死傷,為避免類似災害,台北市消防局針對市內 14 處高風險建物辦理消防搶救演練,由於大安區信維大樓建齡長達 50 年且住商使用複雜,今天特別動員 60 人、 16 輛各式車輛到場進行火災演練。

黃珊珊在消防演練過後,在大安區住安里長歐秀珠、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許志敏、信維大樓管理委員會主委廖廣志等陪同下,進入信維大樓逐層視察約半小時,聽取多名住戶心聲,並給予關心。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前右)21日視察建齡50年的大安區信維大樓表示,都更對信維大樓來說還是最重要的路,其地理位置很好,先前住戶也找過很多建商合作,卻都卡在整合太過困難,市府將再找建管處、市場處和相關跨局處單位討論,以破解其都更整合卡關。
圖片來源:中央社

 

黃珊珊一行人舉目所見,大樓公共空間雖維持整潔,但因建物老舊通道走廊屋頂、牆壁油漆多處斑駁脫落,地上 6 層、地下 1 層卻有 363 戶在內,許多居民住屋僅約 4 至 8 坪,居住空間狹小,許多人只能將座椅、鞋櫃、冰箱或熱水器等家具置放於公共走道上。

台北市建齡50年的信維大樓建物老舊,大樓內計有363戶,大多數居民住屋空間僅約4至8坪,不少人只能將座椅、鞋櫃、冰箱或熱水器等家具置放於公共走道上。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歐秀珠說,北市府相關單位曾對此做過公共安全通盤檢討,由於建物老舊,加上許多住戶都是低收入長者,認為目前狀態已是最好的狀況,南機場整宅也是類似狀況。

許志敏表示,若以信維大樓建齡 50 年來看,其消防設備檢查迄今都堪用、維持狀況不錯,但每戶幾乎都設置鐵窗,若要搶救時須先進行破壞,會影響搶救速度及困難度。

黃珊珊離去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勘查信維大樓後,認為其消防設備都算完整,且消防局也都有列管。

她指出,大樓逃生路線是主要問題,須更完善,因有許多住戶將私人用品放在走道上,將請台北市建管處等單位協助解決。

另外,有關熱水器問題,她認為走道通風雖良好,但仍盼可更換成電熱水器,但這又面臨用電及屋內空間不足兩難局面。

此外,住戶鐵窗設置過多影響救援,今天演練後會加速逐戶宣導用火、用電安全。

黃珊珊認為,都市更新對信維大樓來說還是最重要的,其地理位置很好,先前住戶也曾找過很多建商合作,卻都卡在整合太過困難。

她說,北市都更 2.0 須有 9 成同意戶後才可以開始跑所有都更程序,若社區整合好,政府單位才會進駐、繼續往下走。

廖廣志表示,此處推動都更時程已長達 10 餘年,目前有近 7 成住戶同意都更,但大樓臨大安路騎樓有許多流動無照攤販,部分攤販同時也是大樓住戶,因憂心生計受衝擊而未同意都更。

黃珊珊告訴記者,將針對信維大樓無照攤販進行查核,並協助其解決相關問題,包括協助尋找其它擺攤地點等方式,將再找北市府建管處、市場處及相關跨局處單位討論,以破解其都更整合卡關。

根據台北市消防局資料顯示,信維大樓近 3 年消防安全檢查共計 4 次,最近 1 次檢查申報複查結果合格;安裝住警器完成率,高達 98 .6%。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