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顯智指失業率計算方式失真 蘇貞昌允改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表示,現行失業率的計算方式無法反映真實情況,應以常住人口取代戶籍人口,作為就業調查的抽樣母體;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既然要做調查就要查得清楚,只要可行就該改進方法,讓調查符合事實。

蘇貞昌等人今天赴立法院列席報告「 111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邱顯智質詢時提到,現行失業率有失真情形,因為就業調查是以戶籍人口為抽樣母體,這代表的是,戶籍在花蓮、嘉義而於北部的就業人口,這會降低花蓮、嘉義的失業率,而戶籍在台灣的海外就業人口,則會降低台灣整體的失業率。

邱顯智建議,為反映真實就業情況,應以「常住人口」取代「戶籍人口」作為就業調查的抽樣母體。

蘇貞昌表示,立委講的這個道理是對的,既然要做調查,當然要查清楚、查實際,這才是調查的目的,只要方法上可行,不是說做不到或根本不可行,就應該要改進方法,讓調查能夠符合事實。

此外,邱顯智也提到,主計總處在 2016 年調整物價指數的權數依據,由國際通行的家庭收支調查,轉為民間消費結構,這導致住宅類支出在物價指數的權數大幅下降。

邱顯智質疑,倘若物價指數的權重失真,對於通膨會出現嚴重低估狀況,而通膨會影響央行利率政策,導致做出低利政策,而房價因為在寬鬆貨幣政策下,帶動房價上漲等情形,產生惡性循環,希望政府算清楚物價指數,真實反映實際通膨幅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