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野番茄》記錄高雄二二八 挖掘台灣本土記憶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馬來西亞導演廖克發執導的紀錄片「野番茄」今天在韓國釜山的電影殿堂播出,廖克發表示,希望透過記錄二二八事件第二代、第三代的個體記憶,挖掘出屬於這片土地的味道。

廖克發執導的紀錄片「野番茄」入圍今年釜山影展的超廣角紀錄片競賽單元。他今晚透過視訊與在海雲台電影殿堂觀賞此片的觀眾對話互動,分享拍攝這部紀錄片的想法。

廖克發說,原本是受邀拍攝記錄二二八事件當時雄中自衛隊故事的紀錄片,但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發現,要記錄這些事件,不得不從日治時期的高雄開始說起,「因為當時的狀況都影響後續事件的發展」。於是他訪問了當時雄中自衛隊成員與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對當時生活環境的回憶。

在這部紀錄片中,廖克發採取不同以往的切入方式,選擇記錄個人的記憶、而非大環境的事件。「在台灣,討論二二八事件時,通常會著重在當時被殺害的犧牲者身上;但我希望記錄的是,在這些作為一個家庭大家長的第一代消失後,他們的第二代、第三代受到了什麼的影響」。

「在紀錄片中的訪談內容,大多是針對他們個人的回憶,而非直接去討論二二八事件,因為他們當時都還太小,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這些受訪者未真正經歷二二八,但都深受二二八影響。

對廖克發而言,這些人的記憶就像藏在台灣農田邊樹叢裡的野番茄。「當我詢問台灣人,你們知道台灣也有土生土長的番茄嗎,很多人是不知道的,超市裡販賣的也多是進口番茄。」而這些藏在樹叢裡的野番茄,味道通常比超市裡的番茄更新鮮。

廖克發表示,這次拍攝對他來說是個深入了解台灣的好機會。他的兒子不久前剛誕生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我希望成為一個更了解台灣的人,也讓我的兒子了解台灣發生過什麼事、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又為什麼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