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民進黨衝破黨禁,最關鍵的第十天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86 年 10 月 7 日,在駐美代表錢復的安排下,蔣經國在總統府會客室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女士專訪,她在專訪蔣經國前,曾會晤組黨人士。尤清以該文的英文摘要,說明黨外組黨的依據是憲法。

當(七)日蔣經國接見葛蘭姆女士時,說:「任何新黨都必須遵守憲法,支持反共的基本國策,並與台獨運動畫清界線。」(見 10 月 9 日中國時報第一版) 蔣經國強調組黨應遵守憲法,也間接承認民進黨存在的事實。

蔣經國接受採訪後,釋出近期內將「解除戒嚴」並「開放黨禁」的訊息,至此,黨外人士才真正鬆了一口氣。10 月 8 日,蔣經國在中國國民黨中常會表示:「今天國家所面臨的局面,是非常的。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蔣經國對黨內鷹派、保守派釋出重要的訊息,「不承認、不取締」的政策確立後,國民黨要像美麗島事件那樣全面逮捕黨外人士,已經不可能了,圓山組黨算是雨過天晴,傅正教授在 1986 年 10 月 11 日寫了一篇民主進步黨聲明回應國民黨。

民主進步黨聲明

國民黨主席蔣經國先生於八日談話中所強調:「今天國家所面臨的局面,是非常的。世勢在變,局勢在變,潮流也在變。」

近四十年來的台灣,無論國內外環境,均已發生根本性變化。面對此一變局,台灣早已無法以不變應萬變,而如何從速健全政黨政治,實為多年來海內外共識與要求。本黨之成立,即為順應此一變局的自然結果,各方面原不應有任何疑慮,尤希望國民黨全黨能完全領悟其主席談話用意之所在,而與本黨從事公開﹑公平﹑公正及和平之競爭。

本黨堅信之現代國家觀念為:一個真正的現代國家,必須排除任何形式的暴力與專制,而建立在以多數人自由意志為基礎的法政秩序之上。本黨並認為:

嚴格遵守憲法,而確實保障人權﹑肯定國民主權﹑權力分立與制衡﹑責任政府﹑依法行政﹑司法獨立﹑以及政黨平等與自由,尤為現代國家必須落實之基本原則。

憲法第十三章所規定之「基本國策」,本黨更願與全國各政黨共同信守。

本黨必須強調:唯有憲法能嚴格遵守,唯有民主憲政能真正落實,台灣始可證明確有別於大陸中共,台灣才有資格和能力談反共。因此,本黨決一本黨外光榮傳統,為促使回歸憲法作最大之努力與奮鬥。

本黨既以民主為立場而追求進步,自當主張和平主義,反對暴力主張。因此,對於海內外政治組織,只要是主張和平改革,本黨都樂意與之共同奮鬥,只要是主張暴力革命,本黨即不願與之有任何關聯。

本黨以既已成立之政黨名義與立場,對於未來有關政黨法規,決與其他已成立之國民黨﹑民社黨﹑青年黨等其他三黨,站在憲法保障之平等地位,共同協商,共同信守,並共同保障政黨政治之健全發展。本黨決已光明磊落之態度,堂堂正正之做法,與其他三黨競爭。

本黨特別重申:願與國民黨就如何回歸憲法進行溝通之誠意。諸如解嚴﹑廢止臨時條款與國家總動員法,全面改選中央民意代表,制定省縣自治通則,本黨均可根據本黨所代表之廣大選民之意見,進行溝通。

傅正 1986 年 10 月 11 日

傅正教授在1986年10月11日寫了一篇民主進步黨聲明回應國民黨。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