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研究:輝瑞/BNT第2劑打完6個月後 保護力剩47%

圖為紐約民眾行經輝瑞全球總部外「科學將獲勝」標語。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公布的資料顯示,接種完第 2 劑輝瑞/ BNT 疫苗 6 個月後,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保護效力就會從 88 %下降到 47 %。美國衛生當局將參考相關數據,決定是否需要施打追加劑。

路透社報導,這項刊登在醫學期刊「刺胳針」( Lancet )的研究,經同儕審查前,曾於 8 月發表過。

分析顯示,即便是針對具高度傳染力的 Delta 變異株,輝瑞/ BNT ( Pfizer / BioNTech )疫苗在預防重症住院和死亡方面的保護力可維持在 90 %至少 6 個月。

研究人員說,研究顯示,保護力下滑主因可能是疫苗效力減弱,而不是因為更具傳染性的 Delta 變異株逃過免疫反應。

美國輝瑞藥廠和凱薩醫療機構( Kaiser Permanente )的研究人員檢視了南加州凱薩醫療機構約 340 萬名會員的電子健康記錄,其中約有 1/3 在 2020 年 12 月至 2021 年 8 月間完整接種輝瑞/ BNT 疫苗。輝瑞和德國生技公司 BioNTech 合作研發的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於 2020 年 12 月取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 )的緊急使用授權。

輝瑞資深副總裁兼疫苗首席醫學長喬達( Luis Jodar )說:「我們對特定變異株的分析明確顯示,(輝瑞/ BNT )疫苗對目前所有高關注變異株都有效,包括 Delta 變異株。」

這項研究可能的限制,在於缺乏研究群體遵守戴口罩規定和其從事何種職業的資料。這可能影響篩檢的頻率以及暴露於病毒的可能性。

施打輝瑞/ BNT 疫苗第一個月後,對 Delta 變異株的防護力達到 93 %,4 個月後降至 53 %。針對其他變異株的效力則從 97 %降至 67 %。

這項研究結果與美國及以色列衛生當局的初步數據一致。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已核准國內年長者及部分高風險人口追打第 3 劑輝瑞/ BNT 疫苗。至於是否建議讓所有人打追加劑,科學家表示還需更多資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