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讀歷史,應是全面性的,而非單純死記硬背

圖片來源:pixbay

如果你以為讀歷史就是跟看戲一樣,白臉曹操就是奸詐,紅臉關公就是忠義,如果你以為讀歷史就是死背,只要記得住官渡之戰是西元幾年,就是懂歷史,那你的歷史就是白念了!

人是很複雜的東西,有很多面向,曹操奸詐又如何?人家至少恢復了北方的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回歸穩定,社會矛盾緩和了,在歷史上,他的成就比關羽高多了。

以前讀歷史,是讀一堆人物傳記,或看正史,從勝利者的角度看事情,現在讀歷史,是全面性的,先了解自己是誰、自己這個土地發生過什麼事情,再來看台灣跟其他地方的關係。

像法國歷史課程,也是這樣設計的,歷史科第一個大課題為轉變中的國家與社會(19 世紀至 20 世紀上半期),兩個題目包括「法國本土與殖民地工作的人士」,以及「歐洲戰爭、世界戰爭、全面戰爭」。

第二個大課題名為「1945 年後的法國與世界」,兩個題目是「1945 年後國際關係中的強國政治」,以及「1945 年後在法國民主下生活」。人家的歷史考題是這樣,

二選一論文題:

  • 各地不平均地融入全球化
  • 日本與中國——地區競爭及世界野心

二選一論文題:

  • 二戰後至今德國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和工會主義
  •  1949年後的中國與世界

你說這種題目可以用硬背的方式處理嗎?你沒分析能力就是沒辦法處理。現在靠腰新歷史課綱的那些人,應該服老,承認自己的觀念已經過時了,

你不喜歡,只是因為不習慣而已。

google 時代背一堆網路上查得到的東西要幹嘛?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