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日文化交流盛會登場 謝長廷「賞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日藝術家合作打造的文化交流盛會 Taiwan NOW 今天在東京登場,由「未來之花見: TAIWAN HOUSE 」展打頭陣。駐日代表謝長廷來「賞花」,盼台日互動開出共榮與善的花朵。

Taiwan NOW 跨國文化活動目的在促進台日更緊密的交流,台灣方面由文化部邀請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擔任總策畫,財團法人文化台灣基金會負責執行。

日本方面由日本 Culture Vision Japan ( CVJ )、森美術館及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設計振興會等單位協助。在日本、台灣、雲端3個會場進行一連串實體及虛擬活動,共有 10 組展演、 20 餘組台日製作團隊參與。

這項盛會首波活動是台灣設計研究院策畫執行的「未來之花見: TAIWAN HOUSE 」展覽,在東京車站附近丸之內的 GOOD DESIGN Marunouchi 亮相。除了呈現台灣設計師具有在地特色的作品外,還將舉辦6場論壇,目前報名爆滿。

謝長廷、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等人今天到場觀展,由台灣設計研究院資深經理崔慈芳導覽。

謝長廷認為,作品有些比較抽象,但透過解說可以體會。他看到會場入口處桌上擺放著這次活動的資料,如台灣植物提煉的香水,自己拿來噴灑在紙上聞香。

謝長廷受訪時表示,每項作品都很有創意,把台灣的元素放進去,但有的很抽象,有原住民、台東的意象,都是巧具匠心的台灣精品。

他後來在臉書( Facebook )寫道:「這次台日共同合辦的活動,強調透過互動交流,綻放共生共榮的美麗花朵,這個也是我們常說的台日良善互動,可以產生更多善與美的正面能量,像花朵一樣帶給世界美麗跟香味。」

談到台日情誼,讓人聯想到日前世界自由潛水錦標賽擅自撤下台灣的國旗事件,日本向主辦單位要求撤下日本國旗表達抗議,並「要跟台灣一同受苦」。

謝長廷今天被問及此事時說:「此事感動了很多人,其中包括友情、自由、尊嚴與連帶感,台日已發展成像家人一樣,這是很難得的,以前未有。我們該如何深化友誼,這是 100 年累積下來的,我們要延續至接下來的 100 年。這不是短短『建交 50 年』的程度能比的。」

中國與日本於 1972 年建交,明年滿 50 週年。謝長廷言下之意,台日的情誼更深更濃。

日本 CVJ 代表理事井上智治今天到場與謝長廷交流。他受訪時表示,這是台灣的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與日本 CVJ 首次合作舉辦的活動,別具意義。展出作品都色彩繽紛,具有美感,但又不刺眼,作品帶有溫度,而且在素材方面也顧及環保,頗富特色。他期待未來台日的創意家們能持續交流合作。

日本設計振興會理事長深野弘行表示,此展的作品具有環保、資源再利用等概念,在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透過設計帶給人們希望的能量,是非常好的事。

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表示,此次「未來之花見」展以花為喻,象徵祝福台日交流的美麗友誼,也展現台灣設計繁花似錦的豐碩成果。

這次邀請8個不同設計專業團隊運用永續循環媒材創作,轉譯台灣植被的意象,表現出台灣設計生態多元協作的風采。其中,以代表台灣印象的氣味設計「國門香」是為桃園國際機場設計的專屬氣味,可讓因疫情暫時無法赴台旅遊的日本朋友留下深刻的台灣印象。

此展東京展出部分展至 17 日為止;後續的京都展將從 10 月 23 日至 11 月7日在京都市 The Terminal KYOTO 展出。

Taiwan NOW 活動原本預定去年東京奧運前在日本舉行,計畫包下東京車站前最熱鬧的「行幸通」整條大街演出台灣的新創歌仔劇,並將東京車站周邊丸之內的「仲通」打造成台灣藝術市集,為東奧暖身。

但東奧受到疫情影響延期一年,於今年夏天舉行。為了深化台日兩國的交化藝術交流, Taiwan NOW 活動調整於今天拉開序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