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懇請「罷免反對」票!給有點不成熟但肯拼肯衝的年輕人一個機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前 3Q 陳柏惟在立法院,質詢國防部邱國正部長的時候,因為使用全台語質詢,又在通譯安排的細節上,兩人發生了一些摩擦。

在這個罷免案山雨欲來的時間點,看到民進黨與基進黨的支持者們,因為這個小摩擦而互相批評,我的心情是很難過的。作為一個台派的外圍支持群眾,雖然人微言輕,但總有些心裡話要說。

給 3Q 與支持基進的朋友們:

軍人的職業特性就是「硬」。往好處講就是剛毅木訥,往壞處講就是僵化固執。尤其邱部長素以「陸軍硬漢」的人品著稱,這樣的職業特性在他身上也會特別明顯。

我們也都明白,國軍高層人士,大多是來自華語社區的背景。邱部長也不例外。台語對他來說,是隔著一道竹籬笆的語言。而立院通譯又是剛剛上路的新措施;剛毅木訥的本色軍人,遇到不熟悉的語言和不熟悉的新措施,會心生排斥是正常的。

有些比較急切的基進朋友們,難免會冒出火藥味。

我是覺得「跟國民黨的官員實在差不多」這種說法,實在不太好。

我可以理解,台派對於過去「只知有黨不知有國」的國軍文化深惡痛絕。而那些國民黨背景的高階退將,一旦失去執政權就跑去北京跪拜朝貢,把對國家的承諾拋諸腦後,更是令人心寒齒冷。

但邱部長顯然並不是這種人。他是那種會跟兒子說「要不就在家裡面等老爸光榮歸來;要不就到戰場上去找你老爸屍體」的人。我不知道邱部長是不是有史以來最優秀的國防部長,但我相信他絕對能克盡軍人職責,把血統背景、政治立場與對國家的責任分得清清楚楚。

誠然,邱部長在立院的表現不是最圓融。但大家各退一步,興許能讓國軍改革的步調更順利一些。與 3Q 與支持基進的朋友們共勉之。

給民進黨與支持民進黨的朋友們:

罷免案山雨欲來,相信不只是支持基進黨,包括支持民進黨的朋友們在內,都感到非常焦慮。而 3Q 這次的台語質詢事件,難免會讓一些朋友們有「大家都在想辦法幫你一把,你卻在緊要關頭節外生枝」的怨嘆。尤其有些基進朋友們講話比較激動,讓部份意見領袖一氣之下,聲稱不想再贊助或支持基進。

我雖然不是黨員也人微言輕,但我想呼籲民進黨與支持民進黨的朋友們,心放寬一點,繼續幫忙 3Q 與基進。

誠然,很多支持民進黨的朋友們,有很深的 1124 創傷症候群,見證了柯文哲與時力在 2018 以後急速的滑坡走鐘。也因此,對於小黨總是有著濃厚的戒心。我也看到部份民進黨支持者,對 3Q 台語質詢事件,認定為小黨在給民進黨找麻煩。

這樣的認定真的不必要。我明白柯文哲與時力傷大家的心傷得很深。但事情一碼歸一碼。柯文哲與時力掀起的 2018 政潮,是處心積慮的背叛,除了重創民進黨以外,柯與時力本身也背叛了自己的初衷,到了再也回不去的程度。

3Q 這件事,是堅持推動本土語言的理念,是真正的「不忘初衷」,值得我們的肯定。

他頂多只能算是政治上處理得不夠圓滑,在推動本土語言的理想上走得有點太急、時機不到位;如果是驚弓之鳥式地,把 3Q 與基進貼上「跟柯文哲和時力差不多的小黨」的標籤,那就真的是扯太遠,無謂地撕開了大小黨之間的裂痕。

回頭看民進黨三十五年的發展史,又何嘗沒有那個橫衝直撞,一般群眾覺得「這是個不成熟的黨」的時期呢?甚至從歷史後見之明的角度來講,我們都可以說李登輝領導下的國民黨本土派,暗中也包容了民進黨、幫了民進黨不少忙。政黨組織發展,本來就是一個不斷在跌跌撞撞的實踐中學習成長的過程。心量放寬一點,民進黨看到現在的基進,或許會有一種看到過去那個青澀的自己,酸甜苦辣鹹的感覺。

再來看罷免案。民進黨要不要幫忙 3Q?我的答案是:一定要幫。

我就坦白說了,不管大家服不服氣,客觀形勢上民進黨就是台派兄貴,基進黨就是台派舍弟。兄貴的天職,就是保護舍弟,包容舍弟小小的不成熟,一起把台派的餅做大,直到舍弟足夠成熟了,可以和平分家為止。

而不客氣地說,民進黨如果不出來幫 3Q 的忙,傷害到的是己身台派兄貴的威望。兄貴在舍弟被人無理霸凌的時候,如果還一心想著要獨善其身,這個人是沒有盡到封建義務,是沒有資格領導一個團體的。當然,也許機關算盡之下,會有種「我們就反動員,讓罷免投票流掉」的想法。但這種消極的做法,等於是把 3Q,與民進黨的命運,放給國民黨和顏家去主導。真正的兄貴,應該把舍弟與自己的命運都抓在手中!

更何況,黃捷都可以幫忙了,為什麼 3Q 不行?

給台中市第二選區的鄉親們:

我們都說,人民是政治人物的頭家。

這邊很多人都做過生意。做頭家的,要的是怎麼樣的薪勞?是充滿幹勁,盡十二萬分的力氣,加班加點把本職工作做到最好,偶爾會犯點小錯但大方向從不迷糊的少年家?還是靠家族庇蔭,工作不認真,三不無時曠工開小差,腦袋也模模糊糊不知所謂的媽寶?

我們也知道,媽寶的家族,是在地人熟悉的老朋友,熱心為鄉親提供一些法律之外的方便。見面三分情,人家靠老交情來拉你去投罷免票,你很難說一個「不」字。

但表面上服務鄉親,檯面下卻濫用職權、浪費鄉親的納稅錢、不當地輸送利益。這樣的交情,只是選票的交情,並不是真正的鄉親情。

3Q 可能個性不是最圓滑的,又沒有在地基礎,也沒有錢請一大堆助理再加上廟寺,台中二選區又是包山包海、大到不行,難免會讓在地人覺得選民服務不夠到位。但是,他是真骨力在做。我們也明白,鄉親沒有那麼多時間在研究政治人物的成績。但,在這裡,我想懇請大家,花個十分鐘去翻一下 3Q 的臉書,你會發現,他已經盡了全力在服務鄉親。

我還記得,白沙屯媽祖那天駐駕沙鹿鹿寮。大家都知道,白沙屯媽祖駐駕,完全是臨時決定。3Q 在台北一接到消息,馬上放下手邊千頭萬緒的立法院公務,拼著命也要從台北坐最快的高鐵下來,跟媽祖祈求選區閤境平安順適。隔天天沒亮就起駕、3Q 隨駕一路走到光田醫院,才趕第一班高鐵回台北辦公。

敬天、愛人。正是這個初衷不忘,催促著 3Q,盡十二萬分的力氣、用十二萬分的時間、懷十二萬分的感恩,來為鄉親服務。

而我也必須說一句重話:如果你去投罷免贊成票,這是在貶低你的智商。不管你喜不喜歡 3Q,他是真骨力在做。但是顏家跟國民黨,卻是用各種造謠、抹黑的手段,在對付陳柏惟。選區服務好不好,有主觀的因素在;但是人家有做的事情、有爭取的預算、有照片為證的勘察,明明白白公佈在臉書上,你卻說人家一點事情都沒有做,這個就太下流了。除此之外,3Q 當立委的這一年多來,哪種明槍暗箭沒挨過?鋼鐵韓粉詹江村,無端抹黑陳柏惟「你是當共幹欸」、「賺紅錢」,結果被法院認證誹謗。而講一句難聽的,連「陳柏惟比顏家有錢」、「陳柏惟是黑道」、「陳柏惟威脅恐嚇刪 Q 總部」、「陳柏惟一天到晚在跑高雄」,這些顯然不符事實、瞎到深處無怨尤的話,都講得出來;你還乖乖聽人家的話去投罷免贊成票,看在別的選區的人眼裡,你的智商到哪裡,恐怕評價不會太好⋯⋯

3Q 沒錢沒勢,有的只是一顆為鄉民服務的心,和一雙包山包海跑到斷的腿。在這裡懇請台中市第二選區的鄉親序大,給年輕人一個機會、給沒有背景的年輕人一個機會、給有點不成熟但是肯拼肯衝的年輕人一個機會。一張罷免反對票,一世鄉親服務情。感謝,勞力!

圖片來源:取自蕪菁雜誌臉書《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