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岸田文雄大勝 當選自民黨總裁將成新首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片來源:取自twitter.com/kishida230。

決定日本新任首相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今天出爐,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以 257 票大勝對手河野太郎,成為自民黨第 27 任總裁,預料 10 月4日臨時國會將被指名為新任首相,成為第 100 任首相。

本屆自民黨總裁選舉今天在東京都內飯店進行投開票,有4人登記參選,分別是 64 歲的前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 60 歲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 58 歲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及 61 歲的自民黨幹事長代行(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

第一輪投票4名候選人得票數都未能單獨過半,由得票前兩名的岸田與河野進入第二輪投票。第二輪投票結果,岸田拿到議員票 249 票、地方票8票,河野議員票拿到 131 票,地方票 39 票,岸田勝選,成為新總裁。

在第一輪投票當中,原本呼聲最高的河野在黨員票獲 169 票最多,其次是岸田 110 票、高市 74 票、野田 29 票;但岸田在國會議員票獲最高票 146 票,且高市得到第二高票 114 票,河野僅獲 86 票,最後是野田 34 票。

總計第一輪投票中,岸田以 256 票獲第一高票,河野 255 票居次。

自民黨總裁選舉首輪投票分成議員票及黨員票,各 382 票,不過最後國會議員有兩人未投票,總計 762 票,過半數為 382 票。

因首輪投票無人獲得過半選票,得票前兩名人選緊接著進行第二輪投票,總票數 429 票,包括議員票 382 票及地方黨部票 47 票。

這場選舉看得出自民黨黨內「派閥力學」,雖7大派閥當中,有6大派閥在首輪大多自主(開放)投票,但從第一輪投票高市在國會議員票方面拿到 114 票,居第二,顯見力挺高市的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影響力極大。

日本富士晚報昨天報導,政論家小林吉彌分析,如果岸田當選新總裁成為新首相,高市很適合當任內閣官房長官,因為從總裁選舉可看出高市熟悉政策,具有說明能力。

自民黨內有7大派閥以國會議員席次來看,最大派閥細田派 96 人、麻生派 53 人、竹下派 51 人、二階派 47 人、岸田派 46 人、石破派 16 人、石原派 10 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