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用快門紀錄台灣的歷史光影

邱萬興與桃園市長鄭文燦。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台灣關鍵年代 民進黨的誕生》推薦序

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歷史上的一天,台灣本土的反對黨——「民主進步黨」於台北圓山大飯店成立。

台灣民主化的腳步,從這一刻開始,展開與執政當局的拔河競賽。

民主進步黨組黨消息傳來,我當時仍是台灣大學電機系二年級的學生,我第一個反應是:「台灣是不是真的要改變了?」、「執政當局是不是會不承認,甚至直接解散這個新生的政黨?」、「台灣民主化是否已經露出曙光?」興奮、期盼、不安、恐懼,各種思緒心情,非常雜亂,交織在一起。不過,還來不及整理好心情,歷史的巨浪,已經迎頭而來。

原本,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召開的是「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會員大會,在臨時動議中突然提案組黨,並連署通過。看似臨時起意的組黨行動,其實不然。從一九八○年代,美麗島事件之後,「黨外公共政策研究會」、「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就把組黨當作最重要的目標。從組黨十人秘密小組到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創黨的民進黨人做好準備,有人準備入黑牢,也有人準備前仆後繼完成任務。總之,懷抱悲壯與使命感,又要保密周全,防止消息走漏,而且必須與情治單位捉迷藏,最終才能踏出石破天驚的這一步。

當然,一九八六年民主進步黨的成立,短期是追溯到黨外民主運動,從自由中國、大學雜誌、中壢事件到美麗島事件。中期,是繼承白色恐佈時代,異議者反對獨裁、地方反對國民黨的黨外力量。遠期,傳承日本統治時期,台灣人的政治社會運動,包括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報、台灣民眾黨、台灣農民組合、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等,這都是前人留下的資產。

當時,參與創黨的民進黨人,對於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大逮捕仍記憶猶新,許多人抱著此去無回的決心參與組黨。所幸,台灣人民已經累積了巨大的支持能量,國民黨政府被迫於隔年宣布解嚴,開放黨禁、報禁,終結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令。

涓滴不倦,終成巨流,獨裁統治終究抵不住眾聲喧嘩,台灣人百年來追求出頭天的悲願,在此刻,迎來民主的曙光。

黨外民主前輩經歷過獨裁者殘酷的追捕、打壓、監控,以及黑牢酷刑的折磨,但他們如同壓不扁的玫瑰,在越是貧瘠的土地上,越能開出越燦爛鮮紅的玫瑰。

小邱,正是這片玫瑰花海的紀錄者。我與小邱的緣分,始於學生時代。在那個社會力迸發的時代中,一九八七年,我與校園的夥伴一起,爭取「大學自主」,發起「大學改革請願團」,赴立法院請願修正《大學法》。從這時開始,我就成為小邱鏡頭中的常客。那時小邱給我的印象,是個才華洋溢,活力充沛的大哥。白天在街頭衝撞,捕捉街頭運動的光影瞬間,晚上則挑燈夜戰,幫黨外政論雜誌美工設計、做傳單、布條。當時的街頭運動,充滿肅殺的氛圍,隨時都有被鎮壓的危險;而黨外雜誌則是時常被政府查緝,編輯人員屢屢被情治單位跟監、恐嚇。然而,小邱爽朗的笑聲卻不存在恐懼、擔憂,彷彿一切充滿希望。

隨後,我參與野百合學運,深刻投入民主改革。學運之後,懷抱著改革社會的熱情,我加入民主進步黨,希望延續民主運動的能量,改變台灣。在民進黨擔任幕僚期間,我有更多機會與小邱共事。小邱與我曾一同在一九九四年台灣省長選舉中,替陳定南先生製作文宣,他的設計及排版充滿力道,民進黨的選舉文宣主要是訴求改革、進步,並開創新的政治文化。小邱的妙手把這股新生的力量具體轉化為圖像設計,再加上他平時勤奮地為各個街頭運動、選舉活動留下的照片,結合生動的照片與力量充沛的設計,文宣總是第一眼就能吸引選民的目光,讓人忍不住繼續看下去。

1994年台灣省長選舉中,邱萬興和鄭文燦替陳定南先生製作選戰文宣。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二○○九年,我臨危受命,參選桃園縣長,從投入選舉到投票日只剩 58 天,我必須用最快的速度製作出文宣,加深選民對我的印象。還好小邱很快幫我整理出我過去的照片,我這才驚覺,原來我從學生運動、當兵、擔任幕僚、參選議員到擔任新聞局長,青春年華的樣貌竟都收錄在小邱的相機裡,從我大學時青澀、瘦弱的窮學生模樣,到以小搏大、力戰強敵的「胖周瑜」,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影像紀錄的功力。當然,我只是他鏡頭中的一個小人物,小邱記錄了整個民主世代,整個街頭運動的迸發,為台灣民主的關鍵年代,留下珍貴又精確的紀錄。

1987年鄭文燦舉著學術獨立、言論自由海報,參加511台大自由之愛。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還好有小邱,讓我們今天能得以窺見民進黨組黨的秘辛,以及黨外運動的關鍵過程。這些年,小邱致力於傳承歷史,努力出版、策展,讓更多歷史事件及人物,能被年輕一代認識、追憶,讓我們的下一代理解到,台灣當前的民主與自由,其實得來並不容易。我相信,小邱會繼續紀錄民主、紀錄台灣,小邱手中的快門,已經按出了台灣的歷史光影,載入史冊,成為這塊土地珍貴的記憶。

作者 桃園市長 鄭文燦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