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蕭美琴:台可在四方安全對話峰會議題扮要角

駐美代表蕭美琴。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美代表蕭美琴昨天接受印度 TV9 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台灣能在四方安全對話( Quad )高峰會關切的議題上扮演重要角色,台灣也願與 Quad 會員國在這些議題上建立夥伴關係。

印度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 )正在美國進行 3 天訪問,並將出席 Quad 高峰會。印度 TV9 電視台利用隨行採訪莫迪的機會,在華府訪問蕭美琴。

被問及對 Quad 峰會的看法以及美印夥伴關係能如何協助台灣?蕭美琴說,雖然台灣不是 Quad 成員,但峰會要討論的議題,如氣候變遷、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供應鏈以及區域安全等,都攸關台灣的利益,台灣也能扮演重要角色。

她說:「因此,我們尋求與 Quad 所有會員國和其他區內理念相近的朋友,在這些重要議題上建立夥伴關係。」

蕭美琴表示,台灣與印度有許多可以相輔相成的強項,如科技與製造等產業。同時,印度透過疫苗生產凸顯了抗疫能力,兩國在這方面也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機會,共同挺過疫情的難關。

印度記者詢問台灣持續與中國對抗的秘訣。蕭美琴說,台灣只想生存,台灣人經過不斷努力,才爭取到今天的民主;在經濟方面,台灣建立了以法治為基礎的強勁經濟,在科技和許多其他領域均有強勁的表現。

蕭美琴說:「台灣人愛好自由,基本上我們要的是生存,並且捍衛我們的自由。我們不是找打架的一方,我們要的是與世界其他國家交往,確保我們的根本自由獲得保障,能活在自由之下,自由地與其他國家交往。」

訪問中,蕭美琴表示,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堅若磐石」,雙方關係是基於共同價值與利益,諸如民主、自由以及印太區域的安全與經濟繁榮。

她說,在這樣的基礎下,台美夥伴關係近年來獲得極大進展,雙方在經濟、安全以及支持民主等領域都有廣泛合作。

蕭美琴也提到,中國政府的憤怒門檻很低,特別是對台灣作為民主政體的存在,以及台灣與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交往,極易感到不悅。

她強調:「我們相信,愛好自由的人應該相互扶持,這很重要。我們不應讓中國的耍脾氣阻礙夥伴之間的交往,這樣我們才能強化民主的力量、對民主的承諾,以及經濟夥伴關係和共同利益。」

印度 TV9 電視台約有 6000 多萬的觀眾群,這則報導在受訪人介紹字幕稱呼蕭美琴為「台灣大使」( Taiwan Ambassador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