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權路上因愛重生 政治受難者現身回顧歷史

紀錄片「人權路上」 展現政治受難者心路歷程。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出紀錄片「人權路上」,拍攝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蔡寬裕、張常美及陳欽生的故事,片中主角們從受難者角色轉換到人權教育實踐者,盼影響更多人為人權努力。

蔡焜霖是台中清水人,出生於 1930 年, 1949 年台中一中畢業到鎮公所上班, 1950 年突遭逮捕,原來是因蔡焜霖在台中一中時,曾參加過1、2次初中部所組的讀書會。

蔡焜霖被羅織有「參加叛亂之組織」等行為,遭到刑求逼供,被迫在自白書上簽名,判處 10 年有期徒刑, 1960 年9月9日獲釋出獄。出獄後創辦兒童刊物「王子」半月刊,積極投入平反運動,出獄後的奮鬥鼓舞許多年輕人。

蔡寬裕(原名莊寬裕) 1933 年出生於台北,東吳大學在台灣復校第一屆經濟系學生。 1957 年台北市發生「劉自然事件」,情治人員懷疑蔡寬裕鼓動同學罷課,拘押6個多月後釋放。後因友人李森榮曾在紙張書寫「獻身解放台灣民族獨立運動」受牽連, 1962 年被捕,判刑 10 年。

1970 年發生「泰源事件」,原計畫由蔡寬裕負責打開大門接應,後因計畫失敗,蔡寬裕逃過一劫,刑滿後又延訓3年。 1975 年出獄後,與難友合股於大里經營鞋廠。儘管年事已高,他仍積極從事白色恐怖文史工作,擔任人權教育志工替年輕世代講課與導覽,為促進轉型正義努力。

1931 年生於南投草屯的張常美, 1950 年就讀高一,參與自治會,而因自治會會長吳明正涉中共地下黨而被捕,遭羅織參加共產黨,判刑 12 年。張常美後與受刑人歐陽劍華相戀, 1962 年張常美出獄,兩人結婚,婚後保護4名子女不受過去陰影所擾。 2005 年以來,張常美夫妻倆積極投入白色恐怖文史重建,希望台灣後代都能知道這段歷史。

1949 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滿山偏僻小村莊的陳欽生,被調查局構陷為台南美新處爆炸案的凶手,後來爆炸案破案,他又被轉送到景美看守所,逼迫承認自己是在馬來西亞就已加入共產黨組織,借求學名義來台的間諜。最後陳欽生被判處 12 年徒刑,移送到綠島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服刑。

1981 年,陳欽生從綠島被送到生產教育實驗所,出獄後逐漸成立公司,事業有成,也參與人權園區的諸多活動,希望能用自己一點微薄的力量貢獻社會。

紀錄片「人權路上」將於9月 25 日在人權館官網及官方 YouTube 頻道,線上同步首播中、英、日、德語4種字幕版本。片中將呈現政治受難者從受害者轉變為詮釋台灣集體歷史記憶、人權教育實踐者的主體角色。後續將持續播出「人權路上」台德連線放映座談會影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