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台灣關鍵年代1986 民進黨的「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由來

民進黨「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成員。 上排左起費希平、傅正、黃爾璇、游錫堃、尤清、謝長廷。 第二排左起康寧祥、江鵬堅、蘇貞昌、張俊雄、顏錦福、周清玉。 第三排左起周滄淵、許榮淑、郭吉仁、陳菊、邱義仁、洪奇昌。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黨外無視於國民黨的恫嚇與依法處置,在關鍵時刻,黨外運動的領導者,都有坐牢的心理準備,「蕃薯落土不驚爛,只求枝葉代代湠」,決定組黨的人都準備妥當,繼續組黨,繼續被逮捕。1986 年 9 月 28 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堅決突破黨禁,組成民主進步黨,孕育四十多年的新黨誕生了,台灣的希望、美麗島的夢想終於前進一大步,黨外終於盼到了組黨這一天。「建黨七人工作小組」有費希平、尤清、謝長廷、游錫堃、傅正、黃爾璇、顏錦福等七位,負責擔任建黨初期推動工作。從「建黨七人工作小組」、「建黨十人工作小組」、「建黨十二人工作小組」到最後確定「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

民主進步黨圓山創黨大會後第二天,1986 年 9 月 29 日,教師節補假一天,傅正為了要先與陶百川先生溝通意見,乃在早上主動拜訪陶公。「建黨七人工作小組」費希平、尤清、謝長廷、游錫堃、傅正、黃爾璇、顏錦福為了應付國民黨抓人準備,下午三點在費希平立委大湖山莊家裡開會。聯絡康寧祥來列席,為了整合黨外,擴大包容性與代表性,「建黨七人工作小組」再增加康寧祥、江鵬堅以及黨外編聯會第五任會長洪奇昌等三人,成為「建黨十人工作小組」的成員。傅正在會中提醒大家,要提高警覺,做萬全準備。

他強調:「牢可以坐,黨不能毀」的決心,沒被抓的人,絕對要繼續組黨。

傅正排定三梯次「逮捕名單」,代表黨外人士非組黨不可、堅持到底的決心。

創黨四天後,1986 年 10 月 2 日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在省議會台北會館開會,這是建黨工作小組第二次會議,今天會中增加張俊雄、許榮淑立委參加,小組擴充為「建黨十二人工作小組」。會中討論黨大會與建議擴充小組名單,再增加黨外編聯會邱義仁、郭吉仁為建黨小組;黨外公政會的蘇貞昌省議員、周滄淵省議員、周清玉國代、陳菊加入,原來會議中討論召開黨大會以及增加小組成員為二十一人,一次增妥,最後被大家否決。傅正在日記中記錄,不宜增加人員,建黨小組為十八人。

10 月 7 日,在駐美代表錢復的安排下,蔣經國在總統府會客室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女士專訪,她在專訪蔣經國前,曾會晤組黨人士。尤清以該文的英文摘要,說明黨外組黨的依據是憲法。當(七)日蔣經國接見葛蘭姆女士時,說:「任何新黨都必須遵守憲法,支持反共的基本國策,並與台獨運動畫清界線。」(見 1986 年 10 月 6 日中國時報第一版)蔣經國強調組黨應遵守憲法,也間接承認民進黨存在的事實。

蔣經國接受採訪後,釋出近期內將解除戒嚴並開放黨禁的訊息,在圓山創黨十天後,黨外人士才真正鬆了一口氣。10 月 8 日,蔣經國在中國國民黨中常會表示:「今天國家所面臨的局面,是非常的。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蔣經國對黨內鷹派、保守派釋出重要的訊息,「不承認、不取締」的政策確立後,國民黨要像美麗島事件那樣全面逮捕黨外人士,已經不可能了。

總統蔣經國 ( 前右 ) 圖片來源:中央社

1986 年 10 月 9 日上午九點,「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在省議會會館召開第三次會議,成員有費希平、傅正、黃爾璇、游錫堃、尤清、謝長廷、康寧祥、江鵬堅、蘇貞昌、張俊雄、顏錦福、周清玉、周滄淵、許榮淑、郭吉仁、陳菊、邱義仁、洪奇昌,會中決議工作小組原則上不再增加成員。費希平擔任「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總召集人,討論黨章與黨綱修正與召開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的方式,這就是民進黨「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的由來。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