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寧為大台灣勿當小中華

小中華思想下的華夷秩序。 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Inulab

由於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認為中國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其實很困難,要在親中、反中之間找到第三條路,以至於該黨的桃園市黃國園黨部前主委于北辰日前在政論節目中表示:「國民黨該把反共主張抓回來,同時回溯中國五千年歷史」,還語出驚人的說:「東漢西漢當時都稱自己是『漢』,都稱對方是偽政權,都說對方是『篡漢』,千年之後,歷史把它寫成東漢西漢」(註1)。身為堂堂的退役少將,竟然連最基本的歷史常識都沒有,除了讓人不敢置信外,更再次認清整個中國國民黨到現在滿腦子都還是「中國」究竟要怎麼「表」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滿意,完全沒有想過「台灣」的未來,這麼一個與台灣脫節的政黨被選民淘汰只是時間的問題。

事實上包括日本、韓國以及越南等國家過去也曾經像中國國民黨一樣,眼見「蠻夷」入主中原後,認為是中國已經失去了文明,自己才是有資格繼承「中國」,像是著名的「水戶黃門」德川光圀就認為滿清征服中原以後,自古以來沒有被異民族支配過的日本是中華文明的唯一有資格的繼承者。日本江戶時代前期的儒學者和兵學者山鹿素行在其所著的《中朝事實》一書中也認為日本才配稱「中朝」、「中華」、「中國」,而稱中國為「外朝」。朝鮮王朝認為朝鮮是中華文化的承繼與發揚者,在非正式場合下有時依然使用明崇禎年號,稱清帝為「虜王」。越南更以中國、中夏自居,稱他國為夷狄。如黎聖宗親征占城與哀牢(寮國)時,曾在詔書上稱:「自古夷狄為患中國」、「朕丕繩祖武,光御洪圖,蒞中夏,撫外夷」。越南阮朝也認為自己亦繼承了中華文明,而與北方中原「各帝一方」「各華其華」,有在東南亞傳播中華文明的責任。但是在西力東漸後,日、韓、越三國見識到中華文化已然落伍,紛紛拋棄了這種「小中華思想」,

全力推動本土化與現代化建立自己在文化上與政治上的主體性,因而能夠成為與中國平起平坐廣受世界其他國家尊敬的國家(註2)。

中國網民嘲笑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的選舉是「一群叫化子為了個破碗爭來爭去」,事實上,「中國」這一個早已文明淪喪的國家,才真的是有如徒具虛名的破碗一樣,台灣人像中國國民黨那樣滿腦子的「小中華思想」而置台灣的主體性尊嚴與利益於不顧,那才真的是愚不可及!台灣人如果不想再像過去那樣充當「復興基地」,虛擲寶貴的人命與資源在虛假的「一個中國」虛構主權上,就應該拋棄早已不合時宜的「小中華思想」,集中一切心力建設屬於二千三百萬人共存共榮的大台灣!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