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體育署補助賽事竟遭稱「中國台北」?道理何在?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對於一般不清楚台灣國際處境的外國朋友,看到 Chinese Taipei 的名稱,你有辦法清楚對他們解釋 「中國」與「中華」的差別嗎?

3Qi.tw 陳柏惟團隊接獲消息,體育署花大錢補助的籃球賽事:「3X3.EXE 2021 聯盟賽」,賽事亞洲區(日本)的官方網站以「中國台北」稱呼台灣參賽隊伍,體育署面對台灣國格遭矮化後知後覺!

今(16 )日,台灣基進立法委員陳柏惟、台灣基進黨秘書長王興煥共同舉辦「體育署補助賽事竟遭稱『中國台北』?道理何在?」記者會,呼籲體育署,對補助計畫的執行情況應當負起監督之責,對於競技隊伍的國家稱呼,更要反應台灣的主流認同與尊嚴。記者會同時邀集體育主播陳宏宜、體育署相關官員共同與會。

首先,我們感謝體育署官員,特別出席今日的記者會表達立場。日前經柏惟辦公室知會體育署此事後,體育署洽籃協聯繫日方處理,目前官網已在昨晚改回中華台北。體育署表示是因為「翻譯軟體錯誤」,才造成中國台北的稱呼。

我們必須強調,會發生這樣的翻譯錯誤,再次凸顯國際社會普遍無法理解「中國台北」與「中華台北」的差異。

台灣在國際上緊抓 Chinese 這個中國元素,就永遠被籠罩在中國的陰影中。

針對此事與體育署的後續回應,台灣基進有三點聲明:

  1. 承辦 3 x 3 EXE PREMIER 台灣賽事的上寰整合行銷公司,既然領取體育署的專案補助,這是台灣人民的稅金,則有義務要求該跨國聯盟將台灣正名。而政府掌握公共資源分配的權力,體育署有責任透過資源分配,責成上寰公司維護台灣共同體最基本的尊嚴,也就是名從主人——我們是台灣,不是中國台北。
  2. 名字標誌著主體。雖然國際社會對台灣的主體性已相對友善,但不論是今年加拿大智庫的研究,或法國 arte 的紀錄片 Taïwan, une démocratie à l’ombre de la Chine(台灣,中國陰影下的民主國家),都提醒著一個嚴重的事實:台灣的民主與國族存續,正面臨中國擴張主義的壓迫。我們要知道,阿富汗之所以潰敗,除了政府治理失靈,也是因為缺乏「阿富汗」的國家認同。台灣基進作為堅持台灣主體性的政黨,必須提醒體育署,不能坐視台灣認同被「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的名義鯨吞蠶食。
  3. 我們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該正視 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這個稱呼所內建的中國元素。我們不能一邊自稱 Chinese Taiwan 或中華民國台灣,一邊要求國際社會不將我們視為中國台灣或中國台北。

Chinese Taipei 與 Chinese Taiwan 是同樣的邏輯,中華台北與中國台灣也是同樣的邏輯。台灣一日不告別中華民國的名稱與體制,就永遠被籠罩在中國的陰影中。所以我們希望民進黨政府回應台灣認同日益普及的民意,

對內對外都逐漸加強「台灣」的比例,降低「中華民國」的成分。

台灣籃球運動熱門的程度不亞於棒球,3 對 3 籃球更是全民參與的運動;近年來不僅台灣職業籃球聯盟相繼成立,今年東奧也將3 對 3 籃球列入正式競賽項目。

圖為籃球3X3前進奧運積分建置政策討論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目前台灣參與國際運動賽事的「中華台北」名稱已不是令人滿意的稱謂,在本次賽事沒有中國代表隊參與的情況下竟被冠以「中國台北」,更是令人無法接受。

台灣就是台灣。唯有凝聚台灣共同體的認同,持續降低台灣的「中華民國」成分,才能遏止在名稱被「中國」吃豆腐的情況。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