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比起不切實際的後見之明,我更相信賣力幹活的政府

「你肯定知道,從事後諸葛的角度來講,所有人的決策都是充滿錯誤的⋯⋯因為所有人都是在訊息不完全的情況下作出決斷的,等到訊息完全的時候,一切都太晚了。你必須不斷在未知中做出決策,並承擔未知的代價。」——非主流歷史學家劉仲敬

看著水晶球來檢討別人,講各種後見之明的風涼話,可以讓自己顯得很聰明,不是嗎?

你想過的路徑,指揮中心全都想過也積極嘗試過,但是因為台灣的先天條件限制,而與各種機會擦身而過。

台灣政府何嘗不想洽購 BNT 疫苗?政府是直接接洽了德國原廠,都臨到要開記者會公佈的前一天,才被公司方「浪槓」已讀不回。其他的管道,也避不開上海復星的「大中華區代理」陷阱;台灣政府不可能病急亂投醫去吞這顆「大中華區代理」的毒藥條款,因為此例一開,將為台灣的醫療造成永久性的重傷害。

BNT疫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政府何嘗不想爭取 AZ 的代工合約?但是被馬英九摧殘過一遍的台灣生技產業,根本沒有夠份量的大代工廠,可以去滿足一年三億劑的最低產能要求。

台灣政府何嘗不想像以色列一樣高價搶產能?何嘗不想像加拿大一樣下幾倍於人口的大訂單,以確保貨源?何嘗不想在連二期結果都還沒跑出來以前,就搶先下單?

問題是,台灣的政治氣氛允許指揮中心這樣做嗎?

如果真的這樣做,去年中就足以釀成一場政治風暴,少說也得賠上一個衛福部長和一個行政院長。而以色列和加拿大的民眾,卻沒有拿這件事去為難自己的政府。

您那顆小腦袋瓜想過的選項,指揮中心全都想過,也積極嘗試過、接洽過。指揮中心甚至也不打算把這些事情拿出來說嘴醜表功。但是阿中部長在記者追問下,釋出的有限資訊,已經足以讓人感受到指揮中心的努力用心,與內外夾殺的無奈。

台灣的先天規模就是這樣,國際困境就是這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扭轉。與台灣人口、經濟規模接近的國家,例如澳洲,也深陷在疫苗取得困難的處境當中。而台灣面對的困難,比起其他正常國家來說,只有多不會少。

不過這對你來說不重要。反正對你來說,巧婦就是要做無米之炊。只要無視台灣先天條件的限制,用完美苛求的態度去嘴砲政府的一切努力,就能夠讓自己顯得比較聰明高尚。而你能夠舒舒服服地窩在家裡,講這些不著邊際的話,只不過因為你不是坐在位置上扛責任的那個人。您的社會經驗大概也相當有限吧!

如果您真的這麼厲害的話,為什麼一年前坐在位置上扛責任的不是您?在那邊資訊嚴重不足,每個人都只能瞎子摸象的情境裡,您又能做出怎麼樣高明的決策來?

當然啦,您可能會一推六二五:「政府是我們選出來的耶!難道我們都不能要求政府嗎?」問題是,

人選出來的政府還是人,是人就不可能全知全能。你拿神的標準來要求人,沒有人能做得到,只是徒勞無有而已。

更加悲哀的是,假使坐在位置上的那位真的是神吧!在祂行奇蹟的時候,這些嘴砲書生們,也會以各種理由,來扯神的後腿的。

武漢肺炎肆虐之下,世界各國政府都是矇著眼睛在賭。以生技史上首度商轉的mRNA疫苗技術,來應對前所未見的武漢肺炎疫情,又豈不是一種以全球數十億人口為賭注的超大豪賭呢?頂多疫苗大廠家大業大,可以在短時間內做出形式上可信的臨床試驗結果而已,而幾年以上跨度的長期影響,對人類來說尚未可知。

但是我們不得不賭。賭了,會有什麼後果,無法百分之百掌握。不賭,就是綁起雙手等著武漢肺炎來屠殺全人類而已。如果你這麼厭惡台灣政府在資訊不完整的狀況下,所做出的多方努力,那你又為什麼把世界首度商轉,長期影響未可知的疫苗技術,奉若神明?

而比起翹著腳在那邊講些不切實際的後見之明的書生,我更相信真正承受著各方壓力而賣力幹活的政府。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