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正紀念堂轉型 蔣萬安:應保留銅像並公開檔案

促轉會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圖為堂體內前總統蔣介石銅像。 圖片來源:中央社

促轉會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計畫移除前總統蔣介石銅像。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表示,保留銅像並將所有檔案史料公開,功過並陳,還原歷史真相,讓大家看到歷史的全貌,這才是邁向和解很大的一步。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預計以「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為主軸,並移除堂體內蔣介石銅像,盼兼顧轉型正義與銘記歷史刻痕,且將公共空間還給民眾。

蔣家第四代、現任立委蔣萬安今天接受「 POP 撞新聞」專訪時表示,促進轉型正義不該只有一種聲音,也不該是全面否定或只有負面看待,這不是和解,只是製造對立和仇恨;促轉會應帶領社會進行討論、聆聽各界聲音,促進社會對歷史的理解。

蔣萬安指出,他認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有一個可行的方向,銅像是歷史的一部分應保留,並將所有的檔案跟史料公開,功過並陳,還原歷史真相,讓大家看到歷史的全貌,相信社會自然會有評價跟公斷,這才是邁向和解很大的一步。拆除銅像只是抹去、或試著忘記過去那段歷史,不符合大部分民眾期待。

蔣萬安表示,他對轉型正義的態度就是「坦然面對、還原真相、撫平傷痕、社會和解」,不管他的身分為何,態度都不會變。他進入立法院後也和很多政治受難者家屬見面,也一起討論法案內容。在立法院的公聽會、法案審查到表決,他確實做到向家屬承諾的,支持家屬最期盼通過的條文。

蔣萬安指出,他支持平復司法不法,撤銷當時政府未依正當法律程序所做的有罪判決;受害者及家屬年事已高,最期待的訴求是不要帶著有罪之身入土。促轉會目前最迫切要做的,是將當時政府依照不法判決沒收的財產,盡快返還給受難者。

蔣萬安表示,既然促轉會已經撤銷上千件有罪判決,應該依法就要同時返還財產,但為什麼不做。促轉會原本只是為期2年的任務型組織,但期限卻一延再延,不僅承諾該做的事沒有做,最迫切要處理的事又沒進展。這讓很多希望社會和解的民眾失望,受難者和家屬也難以認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