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台灣關鍵年代1986」圓山組黨的幕後英雄——廖耀松

1988年12月10日廖耀松參加世界人權日遊行。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台灣民主運動,參與者除了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外,最令人感動的,是許多沒沒無聞的是草根基層的小人物,他們奮不顧身的投入民主改革運動。在警民對峙的街頭現場,都少不了他們勇敢的身影。這些熱情無私的街頭幕後草根人物,構成了台灣民主化的拼圖。

1986 年 9 月 28 日,台北圓山大飯店敦睦廳會場,「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第三次會員大會的會場布置與民進黨大黨旗是廖耀松秘密製作的,

他可說是在威權時期,無役不與,不畏懼警總的威嚇、不怕被關,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鋒。

1986年9月28日,廖耀松負責製作的大黨旗。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個子不高、音量不小、唇上蓄著鬍鬚、說話時沙啞有磁性的廖耀松,是一位活動力很強、從事製版的印刷廠老闆,一九七五年就接觸《台灣政論》製版工作。一九八○年代,美麗島事件後,積極投入台灣民主運動,加入謝長廷市議員服務處志工。

1984 年 5 月 4 日,「美麗島事件」受難家屬,為了聲援四位美麗島受刑人黃信介、張俊宏、姚嘉文、林弘宣,展開絕食行動,以及擴大家屬和黨外同志參與絕食抗爭的行列,由當時的人權律師江鵬堅立委、監察委員尤清召開記者會,發表「追求民主、分擔苦難」聲明,絕食地點則選定林宅血案原址,現為基督教義光教會的所在地。

當天,美麗島受難家屬在義光教會絕食,特務人員則在外圍巡行監視。廖耀松接到黨外公職與同志們的告知,就跟警總(警備總部之簡稱)跟監的特務人員大玩鬥智的遊戲。

廖耀松為了要秘密地將這張所寫的「追求民主、分擔苦難」絕食聲明稿,拿去印刷,當下決定由他和太太陳明珠兩人將稿子切成二半,分頭攜帶離開,躲過特務人員監視,順利完成任務。

1986 年民進黨圓山組黨的「民主新希望、新黨救台灣」的選舉共同口號等標語,在前一天就佈置好在會場。當時「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的黃色底紀念胸章,是我預先設計好,再交給印刷廠的廖耀松負責製作。推薦立委與國代活動,有個「迎旗」儀式,但很少有黨員知道,這面綠色底、白色十字、綠色台灣的旗幟,在一九八五年是出自於建築師歐秀雄設計的選舉後援會旗幟。這面手工製作的大旗是廖耀松先生負責秘密製作完成的。這面圓山起義的大會旗由六人舉旗:張川田(宜蘭縣國代候選人)、蔡式淵(台北市國代候選人)、許木元(教育團體國代候選人)三人在左邊舉旗;蘇嘉全(屏東縣國代候選人)、林熺模(桃園縣國代候選人)、莊源榮(打狗公政分會理事)在右邊舉旗,六人共同舉旗進入會場。

廖耀松毫不畏懼警總人員的恐嚇與點名做記號。從黨外到民進黨,民進黨創黨時期的《黨外公報》週刊、創黨黨員證、入黨申請表、重要宣傳品,我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負責設計時,都是委託廖耀松親自印製,以防民進黨重要機密外洩。

1986年10月出版的《黨外公報》週刊,由廖耀松負責印製。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街頭抗爭,衝撞威權、禁忌的年代,廖耀松更是放下手中的工作,全程參與鄭南榕與黃華推動的「新國家運動」四十天的環島宣傳工作。他更發揮他的製版專才,很多街頭重要的「人像手舉牌」都是他義務製作,他運用製版的藍圖,製作一張又一張的聲援政治犯海報。在沒有電腦輸出的年代,從「迎接魏廷朝出獄」、「聲援陳翠玉」、「救援綠島最後一位政治犯王幸男」、「聲援被關在獄中的台獨聯盟張燦鍙、郭倍宏、李應元」的救援手舉牌,都是他自己出錢、出力製作的。

1987年廖耀松左一聲援蔡許台獨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7年5月,廖耀松左一製作手舉牌在土城仁教所歡迎大魏從黑獄歸來,右一是林永生。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擔任過北基會會長的廖耀松,永遠都是街頭運動的熱情參與者。三十多年來,他不求名利,總是默默地出錢、出力,支持台灣民主運動;

現在他都在關心曾經在街頭衝撞的街頭兄弟,發送慰問金,關心他們,值得我尊敬的老戰友。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