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廚餘禁養豬恐成污染 環保署:只能先焚化及掩埋處理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右)等,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農委會暫禁廚餘養豬,環保署措手不及,防疫必須兼顧環保,呼籲每月上網公開廚餘處理方式及處理量。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力立委陳椒華今天說廚餘資源化量能不足,恐加劇焚化爐惡化及污染。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科長李易書表示,因突然多出大量熟廚餘,只能先以焚化、掩埋處理,再一步步導入堆肥、發電等設施處置。

防範非洲豬瘟,農委會公告 9 月起暫停廚餘養豬1個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與看守台灣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今天共同召開廚餘養豬議題記者會。

陳椒華指出,由於農委會突然暫時禁止廚餘養豬,每日 1200 多公噸的廚餘變成燙手山芋,環保署整備不及,廚餘資源化的量能不足,恐加劇焚化爐惡化及污染。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指出, 2018 年非洲豬瘟入侵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建議廚餘應經高溫蒸煮達中心溫度 90 ℃以上至少1小時,才用於餵飼豬隻,落實廚餘加熱處理可更進一步降低風險,為何今年就直接禁止廚餘養豬,而且現在暫時禁止1個月,之後是否有更長遠的防範策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督察總隊科長李易書指出,每天用於養豬的廚餘數量約為 1263 公噸,禁止廚餘養豬後,這些廚餘會回到環保單位的體系處理。環保署在2019 年已補助各縣市新台幣 13 億元,建設廚餘用於堆肥、發電等設施。但因為設施主要處理生廚餘,這次突然多出大量熟廚餘,為避免影響原來的操作體系,只能先以焚化廠及掩埋場處理,再一步步導入相關設施處理。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葉昇炎表示,中國 2018 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當時已跨部會協調,國內若發現非洲豬瘟病毒就全面禁止廚餘養豬,農委會也推動廚餘養豬場的轉型和退場,所以禁止廚餘養豬並非臨時決定。至於未來廚餘養豬的發展方向,農委會預估在下週開始會邀集各界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