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空軍:專案調查F-16衝出跑道 漢光演習依規劃進行

花蓮基地1架F-16戰機31日於屏北機場執行戰備道起降演練,降落戰備道末端滑出道面,經檢查飛機輕損,人員均安。圖片來源:中央社

參與漢光預演的一架 F-16 戰機今天降落屏北機場時滑出道面。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說,2 名飛行員沒有受傷,戰機機首、起落架輕微損害,已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事件原因;漢光演習會按原來規劃繼續演練。

空軍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花蓮基地1架編號 6829 的 F-16 戰機,上午 6 時 32 分於屏北機場執行戰備道起降演練,降落戰備道末端滑出道面,經檢查人員均安、飛機輕損,詳細原因由專案小組調查中。

國防部上午舉行線上例行記者會,黃志偉表示,這架 F-16B 雙座型機,機號 6829 ,飛行員在飛機滑出跑道時緊急關車、脫離,基地立即啟動消防搶救控制現場,飛機已載往棚廠進行後續評估修復,空軍司令部並組成專案小組調查意外事件原因。

黃志偉表示,2 名飛行官都是中校飛行員,他們沒有受傷,飛行員也沒有呼叫飛機有異常情況。戰機的機首、起落架有輕微損害,正在進行修復評估;這架戰機後續是否參加戰備演練,會根據調查情況而定。

黃志偉指出,此事件如確認為個案的話,「原則上漢光演習相關規劃,都正常進行」,後續漢光操演所有操作仍然會按原來規劃,繼續進行演練。

黃志偉說,上午模擬戰備道起降演練時,天氣符合起降標準。實際上全台規劃所有戰備道都符合戰機最小起降帶、緊急落地標準才會使用,佳冬戰備道的起降條件不會低於國道戰備道。

媒體詢問,跑道末端有攔截鋼索, F-16 的尾鉤為何沒有鉤到?黃志偉表示,飛機落地時,飛行員在飛機減速上有很多考慮因素,飛行員會視當時情況,採取最適當措施、運用最適當裝備。

黃志偉說,今天這架飛機最後使用情況為何、遭遇狀況為何,還在對飛行員進行後續調查,在黑盒子資料下載完畢後可以進一步了解,「目前看起來,飛行員都是按照相關技術命令操作飛機」。

2011 年時佳冬戰備道操演因雨取消,如果這次漢光演習當天大雨是否有預備方案,黃志偉表示,戰備道落地要求就是要符合地面磨擦係數標準、符合最小起降帶,「下雨不是唯一考量因素」,前幾年因為大雨不符合落地安全要求,所以取消操演,後續演練會依據飛機最小落地條件標準執行操演。

黃志偉說,演習當天如果下大雨,全台各基地都有規劃戰備道,「戰備道演練仍然會持續進行」,只是會改在各基地裡,模擬在滑行道上或跑道上的戰備道進行操演。

至於飛機降落時是否左傾不平衡?黃志偉表示,不一定是畫面上看到的飛機俯仰角、傾側角變化,就是不正常。飛行員會評估道面狀況、視天候、氣流情況做最佳操作,「並沒有飛機左傾不平衡,才滑出跑道」;飛機演練都會掛有安全防護、配有保險裝置的彈藥。

黃志偉說,飛行員一定評估過飛機可以安全落地,才會讓飛機觸地,只要覺得不安全都可以重飛,並規劃有重飛航線。空軍都依照技術命令、飛行訓練手冊,與其他國家採用的標準沒有不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