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衛院發展安毒成癮治療 4成戒癮者可追蹤並停用

戒癮者C先生過去在醫院接受治療,卻無法戒除安非他命癮頭,因無意間參與整合治療模式試辦計畫,2年內上了200多堂課,即使癮頭會一直跑出來,因有課堂上的同伴相互支持,成功停用安非他命600天。圖片來源:中央社

成癮如慢性病,為有效拉長戒癮者停用時間,終生不復發,國衛院針對安非他命類成癮者發展專業整合治療與復元模式,療程結束後追蹤 3 個月,將近 4 成戒癮者可規則追蹤並持續停用。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自 2018 年起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開發具有實證依據的本土成癮治療模式。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團隊針對安非他命類的中樞神經興奮劑藥癮防治,進行種子師資與專業治療人員培訓及多中心試辦,今天記者會發表計畫成果。

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陳為堅表示,安非他命成癮者暫無替代性藥物療法,若無社會及親友支持,藥癮容易再找上門,再加上自 2012 年以後,安非他命濫用狀況上升,研究團隊才會選擇先以安非他命開始發展本土專業整合成癮治療與復元模式。

衛福部食藥署 2018 年委託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執行的「全國物質使用調查」顯示,安非他命是國內最常被使用的非法物質,其盛行率在 12 至 64 歲的民眾中達到0. 42 %。

法務部也曾統計每年逾 4 萬民眾因施用安非他命為主的第二級毒品而遭偵辦,占整體施用毒品而遭偵辦人數 7 成。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王聲昌表示,這只是冰山一角,希望引進好的模組,營造良好戒癮環境,讓更多成癮者主動現身,形成良性循環。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團隊針對安非他命類的中樞神經興奮劑藥癮防治,進行種子師資與專業治療人員培訓及多中心試辦,30日舉行記者會發表計畫成果。圖片來源:中央社

 

王聲昌說,研究團隊參考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80 年代開發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疾患的整合治療模式( Matrix Model ),發展一個為期 16 週,每週 3 次療程的本土「專業整合成癮治療與復元模式」,整合逾 30 名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與個案管理員等專業人員提供治療。

開業診所臨床心理師李昭慧為整合治療模式試辦計畫成員,她說明,整合治療模式目標是以密集門診團體治療為核心,同時結合藥物治療、個別治療、家屬衛教、社會支持團體與尿液成癮物質檢驗等治療元素,協助興奮劑施用者及早復元並預防復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及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參與進行 5 個梯次試辦,北市聯醫昆明防治中心主治醫師衛漢庭說,自願參與的安非他命中、重度成癮者對於此治療方案的平均完成率達 72 %,在 16 週療程期間的尿液檢驗可維持平均 14 .5 週的成癮物質陰性反應。

王聲昌認為,整合治療模式採用每週 3 天晚上須出席課程、固定每週驗尿一次,強度是國內現行模式以一個月為頻率的定期回診或驗尿無法比擬,但上述成果顯示國內當前最具強度的成癮門診治療模式確有推廣與可執行性,擬將這個模式在台推廣。

心口司長諶立中樂見整合治療模式從試辦走向常規。他說,只是將成癮者關起來,沒有沒辦法解決藥癮難題,鼓勵他們從中脫身,讓他們從社會黑暗角落掙脫,近期政府已提供較過去多出6至7倍的預算,投入資源,避免民眾被毒品綁架,連帶破壞社會家庭文化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