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成大跨學院合作 20呎貨櫃變身移動式篩檢站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成大攜手醫學、建築、材料等科系,把 20 呎貨櫃變身成移動式篩檢站,不僅醫護人員不用穿到厚重裝備就能安全檢疫,篩檢站還能迅速前往醫院、機場發揮即戰力,6月起已在成大醫院急診室外使用。

科技部去年6月投入新台幣1. 85 億元經費,成立「防疫科學研究中心」,成功大學也參與防疫成果研發。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帶領成大醫院、醫學院與建築系等領跨團隊,打造移動式篩檢站「m. COV-tainer 」。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劉秉彥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台m. COV-tainer 就像實驗室,具備3大特色,包括「模組式微壓差防疫門窗系統」、「行動X光檢驗系統」與「光動能消毒系統」。

團隊透露,貨櫃變身成篩檢站,中間歷經半年多的設計與組裝,同時整合醫學工程、材料科學、感染控制、建築設計、營建工程等領域的防疫實驗設施,彙整多位老師的研發心血。

劉秉彥解釋,醫護人員使用的防護衣其實十分厚重,穿上3小時可能就會吃不消,篩檢站內透過相反於負壓隔離病房的「微正壓」安全泡泡概念,讓醫護人員在裡面不用穿到防護衣與 N95 口罩,就能安全進行檢疫操作。

此外,病患篩檢完成後, PCR 檢測最快2到3小時會有結果。劉秉彥指出,如果有需要,還可以直接到旁邊照胸部X光檢驗,透過 AI 系統快速判讀,可以說是一條龍式完成檢疫。

劉秉彥說,這個 COVID-19 人工智慧影像自動判讀系統,是健保署攜手成大委託專案開發而成,在今年1月5 日已經開放全國醫療院所申請使用。系統可應用在臨床上輔助疑似個案的分流處置,目前已應用在成大醫院、成大斗六分院、衛福部台南醫院。

劉秉彥表示,「m. COV-tainer 」名稱結合武漢肺炎( COVID-19 )與貨櫃( container )二字,m則代表機動性( mobile )。如果未來疫情有需要時,可立即收闔篩檢站當成貨櫃運送,快速支援醫院或是機場等疫情熱區,發揮防疫戰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