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國務院:到2025年要新增就業5500萬人以上

圖為外賣小哥在張家界市區派送。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務院今天公布「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宣示到 2025 年,城鎮新增就業 5500 萬人以上,並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

針對網路企業衍生新就業型態與相關勞動保障問題,「規劃」表明要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發展,建立勞動權益保障制度,引導人員參加社會保險,並明確平台企業勞動保護責任。

中國國務院官網今晚發布「『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全文,並下發通知給地方政府與相關部委機構,要求認真貫徹執行。

據發布,「規劃」要求到 2025 年,要實現以下目標:

一、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城鎮新增就業 5500 萬人以上,努力實現更大規模,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重點群體就業保持穩定。城鄉、區域就業機會差距逐步縮小,勞動力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二、就業質量穩步提升。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產率提高基本同步,覆蓋城鄉勞動者的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勞動權益保障進一步加強,勞動關係和諧穩定,更多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

三、結構性就業矛盾有效緩解。人力資源質量大幅提升,更加匹配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全國高技能人才總量穩步擴大,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 11 .3年,新增勞動力受過高等教育比例達到 55 %。

四、創業帶動就業動能持續釋放。創業引領作用更加凸顯,對高質量就業的帶動能力不斷增強。創業環境更加優化,政策服務體系更加完備,創業機會更多、渠道更廣,更多人可以通過創業實現人生價值。

五、風險應對能力顯著增強。就業領域風險監測預警和應對處置機制不斷健全,失業人員保障範圍有效擴大、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困難群體得到及時幫扶,就業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規劃」並提到要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發展。破除各種不合理限制,建立促進多渠道靈活就業機制,支援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鼓勵傳統行業跨界融合、業態創新,增加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就業機會。

「規劃」要求加快落實「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建立完善適應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的勞動權益保障制度,引導支持靈活就業人員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社會保險,提高靈活就業人員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社會保障水平。規範平台企業用工,明確平台企業勞動保護責任。健全職業分類動態調整機制,持續開發新職業,發布新職業標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簡稱「十四五規劃」,起訖時間為 2021 至 2025 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