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朋友是什麼?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StockSnap

陸之駿打高端疫苗不幸過世,解剖死因出爐: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填塞,證明並不是疫苗造成的結果,和跟他之前的疾病有關。我的朋友中有幾個跟他熟悉,也發文悼念他,這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台灣人,我只看過他一些文章,算不上是他的朋友,但這個人是位值得尊敬的人。

朋友到底是什麼?聽完中英文版本三次上流法則之後,思考這個問題有更多的想法,不可諱言的每個人能夠遇到的交友圈有先天的限制,一個人最早遇到的社會團體是家庭,由家庭親戚朋友擴展出來是第一個社交圈,此外就是求學成長的工作的過程中,所能夠遇到的人。我來自一個底層的工人家庭,但後來唸書、到德國留學和工作的過程順利,再加上因緣際會參加了幾個令人注目的公民運動,因此結交了不少所謂有用的朋友,在「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社會環境裡面,做事情有很多方便的地方,感覺順利許多。
我有一個大學的朋友最近打電話來問我,他們家的小朋友不幸只能上成大,選擇成大或選擇在新北市附近的大學比較好?身為成大的教授對這樣的言論當然感到些許的不舒服,本來要直接回說:那多花一年去重考好了,可是重考不一定可以考上心目中最理想的大學喔!

畢竟多年的朋友,因此也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念大學最好要選擇一個很大的大學,熱鬧的城市,例如像成大,各種學院的人都有,資源豐富,在這裡如果好好的過個四年,可以建立不少人脈,尤其我們成功大學的畢業生,企業的最愛並不是因為便宜好用,而是這個學校從很久以前大部分優秀的畢業生全部留在台灣,每個地方中高階的幹部幾乎都可以看得到成大畢業生的影子。

成大是一所有趣的大學,充滿各式各樣的同學和老師,最重要的是這一點,能夠念到什麼專業,跟這個相比根本微不足道。當初我選擇到柏林去唸書,也是同樣的道理,我並不想到小城市去,人生最精華的時刻就是要熱鬧輝煌,才能充滿美好的回憶。

當代最重要的哲學家之一,尚-呂克·南希於本週一去世,享年 81 歲,他曾經說過:

友情在於思考——重點在思考,而不在於煩惱、利益等。思考只有在附近才有意義。

即使是石頭:你必須觸摸感受它。友誼就是思考,它依附於我們在對方身上所沒有的東西,那麼在沒有身體的情況下,它還能繼續嗎?朋友,死的還是活的,都是鬼魂——鬼魂以自己的方式影響世界。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也可以和不認識的人成為朋友。我想到了很多人,那些我見過的人,那些我沒見過的人,有時已經死了。數以億計的想法、影響、風格的幽靈、呼吸和低語。

康德自己說他是一個最不會社交的人,但他擁有最多的朋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nnieSpratt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