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藥癮者到底該不該施打疫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稍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位記者問了個問題:「有聽說施打高端後吸毒而死亡,是不是建議藥癮者暫緩施打?」

阿中部長的回答很直截了當:「應該呼籲大家不要吸毒。」

當然事後法醫相驗的結果,已經證明該員的死因是藥物過量,跟高端疫苗並沒有直接關係。

很多朋友都覺得記者這問題太蠢了。我個人倒不這麼想。除了(不無惡意地)針對高端的部份以外,記者的問題有一定的脈絡。

藥癮者施打疫苗,難免要比一般健康民眾多一層考量。

不管是哪個廠牌的疫苗打下去,都難免會因為免疫機制啟動,造成輕重不一的不良反應。這是疫苗的必要之惡。對於壓倒性多數的健康群眾來講,這些不良反應是可以忍受的,睡個一天就船過水無痕了。

但對於身心處於脆弱狀態的藥癮者來說,不良反應就有可能造成問題。事實上,對於藥癮者來說,連睡個覺都是有風險的,可能是心律不整、呼吸中止,還有我們耳熟能詳的睡眠中嘔吐造成窒息等。

那麼藥癮者是不是該施打疫苗?這就要請癮君子們自行權衡。即使風險係數比健康者要高一些,藥癮者施打疫苗產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機率,整體還是非常非常低的。反倒是藥癮者因為免疫力低下的緣故,感染武漢肺炎、還有感染後造成重症的機率,都遠高於一般健康民眾。

美國國家藥物成癮研究中心(NIDA)就有專文分析藥癮者施打疫苗的利弊關係,他們的結論是,藥癮者還是可以施打疫苗,而且他們比一般健康民眾更需要打疫苗。

而在台灣,我們甚至可以說,高端是比較適合藥癮者的疫苗;因為它的不良反應比較溫和,更適合身體狀態脆弱的人。

NIDA 的分析還提到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就是如果藥癮者不施打疫苗,而選擇以極端的自我隔離來防疫,那就有另一層的風險——孤獨,是造成藥癮惡化的最主要原因。

​*****

回到一個比較高層次的問題:「民主國家的民眾需要有什麼樣的素質?」

「民主國家跟君主國不一樣,就是要求人民本身具有統治者的素質」

所謂「人民具有統治者的素質」,就是在面對未知的時候,能夠好好權衡己身的條件利弊,自己為自己做出決定,並且 為這個決定負起責任;而真有竭盡人力所不能及的意外時,也能坦然面對災害與死亡。
​​
如果覺得自己的資訊不夠、決策素質不佳,至少也請服膺菁英與專家的意見,給予他們充份的信任;而不是一邊執拗地罵他們都是渾球害人精,但自己又慌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相信,一般健康民眾也好,藥癮人士也好,在通盤衡量過利弊之後,還是會做出「打疫苗比較好」的結論來。

雖然這樣講不厚道,但藥物成癮,是自己選擇走上一條讓身心陷入風險的不歸路。「連睡覺都有風險」就是藥癮者的日常。這是要自己為自己負責的,不能怪別人。政府的角色,只能未雨綢繆,(防止局外人一頭栽進藥癮的不歸路,還有亡羊補牢)協助已成癮者拔渡出無邊苦海,還有防止他們因犯罪而去危害到社會。
​​
所以阿中部長說得很恰當。吸毒是問題的源頭,當然是要呼籲大家別吸毒。而不是一邊吸毒,一邊把高風險的問題推給高端疫苗、推給政府。

政府只是個人的輔助,終究不可能一肩扛起個人該扛的責任。

還是回到一句老話:「自己為自己做出決定,並且為這個決定負起責任;而真有竭盡人力所不能及的意外時,也能坦然面對災害與死亡。」

高端疫苗。中央社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