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尖端科技記錄天后宮文物 數位保存歷史古蹟

台灣專業團隊以雷射光進行全景式的3D掃描技術,作為日後鹿港天后宮的修復工程使用。(Discovery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天災人禍與歲月,總是古蹟保存不變的難題,台灣企業首次利用創新的 3D 點雲技術,以數位方式保存逾 400 年的鹿港天后宮文物,獨家過程全被 Discovery 頻道記錄。

位於彰化的鹿港天后宮,是台灣唯一祀奉湄洲祖廟開基媽祖神尊的廟宇,走過 400 年歷史,香火始終不衰,建物的一梁一柱,雕塑及彩繪,皆出自匠師之手,具豐富歷史文化,堪稱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媽祖廟之一。

位於彰化的鹿港天后宮走過400年歷史,廟宇石雕、木雕及彩繪皆出自匠師之手,具豐富歷史文化,然而風化的色彩與失修的雕塑,迫切需要保存與修復。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過,鹿港天后宮曾在二戰中遭結構性破壞,也因氣候受損進行多次修復,但雕塑不免日漸崩毀,人物特徵表情天難以辦識,舊時媽祖出巡時的鳳輦,如今也不堪使用。

Discovery 頻道全新特集「未來製造大揭密:當科技遇上古蹟」聚焦台灣,獨家記錄利用「 3D 點雲技術」典藏百年廟宇的歷史與藝術,並據以進行數位保存與加固。像是鳳輦即可依數位藍圖重新打造,加上整個保存過程並未接觸文物,文物安全亦能保障。

若以傳統作法繪製藍圖,只能在紙上畫出簡單線條,資料蒐集量也有限,但是利用強固型平板電腦的運算力及多種配件選擇,配合全景式 3D 雷射掃描,有助於完整蒐集天后宮的各項資料。

Discovery頻道全新特集「未來製造大揭密:當科技遇上古蹟」聚焦台灣,專業團隊將3D數位影像紀錄擷取匯入平板電腦,完整蒐集鹿港天后宮的資料。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項由台灣科技公司發展出的新技術還可延伸運用,不僅協助文物修復,數位模擬後也能製成教育用品,讓民眾透過手作體驗;同時,它亦能重現毀損建物的結構,像 2019 年巴黎聖母院不幸發生火災,也因運用 3D 雷射測量資料,協助史蹟重建。

「未來製造大揭密:當科技遇上古蹟」將於 25 日晚間於 Discovery 頻道首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