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走私貓來自狂犬病疫區 執法萬不得已

圖片來源:中央社

走私品種貓被安樂死,引起熱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這批貓來自狂犬病疫區,不能因為一時不忍使防疫有破口,政府執法是萬不得已;對於為暴利而走私的船長、船員,將從最嚴處分。

海巡署日前破獲不法私梟走私未檢疫品種貓, 154 隻貓遭人道安樂死;農委會與法務部討論,擬加嚴懲治走私條例。

蘇貞昌上午到桃園遠雄貨棧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會前受訪時表示,大家都同樣愛護動物,最可惡是為了自己暴利,不顧動物生命安全,非法進口的業者。這批貓來自狂犬病疫區,潛伏期特別長、不易發覺,執法機構依法不得以所做的痛苦作為,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

蘇貞昌說,全台有 150 萬隻寵物狗、 170 萬隻寵物貓,絕對不能因為一時不忍,而使防疫有破口,如果狂犬病因此發生、傳染到人是 100 %死亡率。政府的執法有時候萬不得已,只有這樣才能保護國內產業、國人同胞、寵物生命。

他指出, 24 年前的口蹄疫病毒,就是來自中國的豬隻走私進口,一時不察、蔓延開來,最後不得已撲殺 400 萬頭國內養豬,「那種才是大不忍」,請民眾諒解。

蘇貞昌說,對於為了暴利而走私進口的船長、船員,從最嚴處分,不但逐出漁業界,對船長、船員執照一律廢止、嚴以懲罰,才能防止不肖業者害死無辜貓狗。

他表示,請民眾支持第一線執法人員,他們依據國家法令、一定程序完成,「不能一下要他那樣、一下要這樣」,否則會很難作為,要給他們肯定,執法時相對感性痛苦,要理性執法,才是真正保護動物生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