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同理心耗竭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zvirgzds

我們周遭會發生很多事情,自己的家人或至親當然有可能會生病、死亡或意外,但這種情況畢竟是少數,或沒有那麼頻繁。

但每天盯著手機的螢幕,會帶來很多的消息,高級走私貓的安樂死,感染瘟疫死亡的統計數字,各種在加護病房悲慘的個案,臉友分享令人遺憾的故事,特別是醫生朋友,以及阿富汗被塔利班佔領之後悲劇等等。

種種這些消息會讓我們的痛苦增加,尤其具備同理心的朋友會產生移情的作用。最後的結果,往往對世界沒有什麼幫助,自己卻產生了道德倦怠。

我們同情經歷過悲慘事情的朋友,遠方新聞中難民、戰爭受害者、以及孤兒。我們的感受讓我們把陌生的事物和自己連繫在一起。

具備敏銳同理心常常是高尚道德的特質,但如果這種敏感度沒有受到限制,傾向於與世界每個人的苦難共同承擔,會有什麼後果?

要不然就成為偽善,好像關心這世界所有的事情,環境保護、土地正義、氣候變遷,一直到走私高級名貴貓的安樂死,無所不管、但卻不能用心了解整個事情的面貌。

另外有可能像哲學家羅素一樣,沒有辦法把自己身上的痛苦驅除出來,最後同理心失敗,把自己五個小孩全部送到孤兒院。

具備高度同理心,不能變成左膠或偽善,也不能同理心耗竭,這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acksonDavid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