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警政署動員警力 連夜清查非洲豬瘟走私肉品

新北市政府22日針對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召開緊急會議,在警政署長陳家欽主持下決議連夜動員全國警力連夜清查並查扣銷毀,圖為鄧姓主嫌(中)深夜被移送檢方偵辦。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政府今天針對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召開緊急會議。在警政署長陳家欽主持下決議,連夜針對不肖廠商進口次數及肉品流向,動員全國警力連夜清查並查扣銷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海山分局表示,8月 19 日在新莊地區查獲走私豬肉,今天經農委會驗出具有「非洲豬瘟陽性病毒」,事涉食安問題,嚴重影響國人健康甚鉅。

根據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說明,這是首度查獲有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總量逾 71 公斤;由於此案是自越南透過空運快遞輸入,目前正在追查上下游廠商,並清查是否有流入市面、全力追回銷毀。

海山分局表示,除了農委會針對非洲豬瘟走私肉品召開記者會,新北市政府也於今天下午召集新北市警察局、衛生局及農業局等相關單位在海山分局成立聯合指揮中心,召開緊急會議。

警方表示,這場緊急會議由警政署長陳家欽主持,會議中有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財政部關稅局、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等單位派員參與,最後,會中決議連夜針對不肖廠商進口次數及肉品流向,動員全國警力連夜清查,如經查出將依相關規定查扣銷毀,以維護國人健康。

警方表示,查獲鄧姓主嫌並查扣電腦一部,目前已將電腦中售貨資料通報相關縣市進行追查,鄧姓主嫌深夜近 11 時已依違反菸酒管理法、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移請新北檢偵辦。

動保處表示,此案是8月 19 日雲林縣警局斗六分局通知後,會同防檢局、衛生局及警方在新莊區查獲,經封存、抽樣送驗及消毒,已於8月 20 日全數銷毀。主嫌是 17 年前因結婚由越南移民來台灣,她坦承今年3月初被越南公司聘為台灣集貨地負責人。

動保處表示,主嫌負責配發越南進口貨物,貨物流向皆為一般民眾,其中多為外籍新住民,然而她只負責配發分送,並不曉得貨品實際內容物為何,僅當一般貨物配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