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0天沒吃到新鮮豬肉 利稻族人送物資給桃源親友

豪雨沖毀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南橫公路3部落成孤島;台東利稻部落的布農族人陸續送物資和活體豬、飼料到復興等3部落,給在中央山脈西邊的親友。(民眾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被沖毀,南橫公路3部落成孤島;台東利稻部落布農族人這幾天送豬和飼料等生活物資給中央山脈西邊的親友。

「這個豬本來是 200 公斤,現在瘦了 10 公斤」利稻村長古金福說,在中央山脈那一邊的親友已經 10 幾天沒有吃到新鮮的豬肉,原本今天要送5頭豬過去,公路局通知明天才會開放梅山至向陽路段。

南橫公路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於8月7日因不敵湍急水流被沖斷,復興、拉芙蘭、梅山3個部落往高雄、台南受阻,往台東的南橫路段又尚未開放。

這幾天復興等3部落布農族人冒險穿越中央山脈到台東關山鎮購買物資,不忍心看著親友這麼辛苦,利稻部落的族人陸續送物資和活體豬、飼料到復興等3部落,給在中央山脈西邊的親友。

古金福說,豪雨沖毀桃源區明霸克露橋,復興、拉芙蘭、梅山等3里儼然成為孤島,到目前為止道路中斷,各項生活物資缺乏,同為布農族 Islituan 氏族的利稻部落,有很多家族親戚都住在那邊,看到自己家族族人面臨困境,利稻 Esnangkun 氏族率先號召年輕人從南橫東段啞口入高雄梅山送族人最需要的生活物資與家畜飼料。

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斷,復興、拉芙蘭、梅山等3里儼然成為孤島;台東利稻部落布農族人號召年輕人從南橫東段啞口入高雄梅山,送生活物資與家畜飼料給親友。圖片來源:中央社

 

利稻 Taiksdahuan 領導邱雲忠前幾天就號召家族成員送黑豬和生活物資給桃源親友。

古金福說,雖然有空投物資,但沒有牲畜的飼料,因此他送了 30 包飼料給邊的親友,親友說很想吃到新鮮的豬肉。原定今日他要帶領 Takiludun 氏族人送5頭豬給已經 10 幾天都沒有吃過新鮮豬肉的 Takiludun 家人,透過布農族分享文化來陪伴族人度過這次的災情,但公路局通知今天道路沒放行。

利稻鄉民代表古明良說, 12 年前莫拉克 88 風災時,南橫公路柔腸寸斷,兩地方的親友也是互相支援,希望能趕緊將活體豬送過去,否則死了就不新鮮了。

豪雨沖毀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南橫公路3部落成孤島;台東利稻部落的布農族人陸續送物資和活體豬、飼料到復興等3部落,給在中央山脈西邊的親友。(民眾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委員伍麗華在利稻部落的特助邱強永表示,第一時間知道家族有這樣的需求,就協助族人聯繫公路總局工務段是不是可以從人道立場來適度開放管制中的向陽至天池段,讓復興、拉芙蘭、梅山3里生病或是極需要買生活用品的族人可以繞道台東後山來看病採購。

邱強永表示,經協調關山工務滾動式調整道路管制,於昨日訂出受困3部落往台東進出的辦法,也就是南橫公路梅山路口至向陽路段緊急通行管理辦法,讓族人在災情期間方便進出也顧到族人進出的安全。

關山工務段表示,基於緊急避難需求,同意協助民眾採戒護通行,解決民眾脫困。首梯次日期為8月 20 日、 21 日,通行時段為早上8時至8時 30 分、 10 時至 10 時 30 分、下午1時 30 分至2時,所有進出車輛均需向桃源區公所提出申請並造冊,不在名冊中一律禁止通行。

另外,由桃源區公所連繫柴、汽油品、瓦斯等運輸補給,油罐車車種限制 20 公噸以下。

未來南橫公路西段往台東之緊急通行是否繼續實施,將視明霸克露橋維生便道搶通狀況滾動檢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