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阿富汗的教訓

塔利班( Taliban )主要發言人穆賈希德( Zabihullah Mujahid )(圖片來源:https://www.bbc.co.uk)

這一期的的明鏡周刊報導一個 32 歲阿富汗人的故事,在美國和北約的軍隊準備撤離阿富汗的時候,一開始他得到德國政府的政治庇護,可以跟著德國軍隊一同回到德國,他開心的不得了,覺得自己的未來充滿光明希望。沒有多久,承辦的德國官員打電話給他說這是一場誤會,德國的國防部和外交部有不同的立場,他沒有辦法跟著德國軍隊一起回到德國,於是他覺得從天堂掉到地獄。

因為他屬於德國國防部包商的員工,並不直接為德國政府工作。德國這次對阿富汗難民的政策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採取非常嚴格緊縮的態度。美國相對來講就比較寬鬆慷慨大方。

美軍撤離阿富汗的確是一大挫敗,台灣包括國民黨在內開始批判說美國不可信的言論。其實從這個 32 歲阿富汗僱員的身上,看到很多國民黨高官的影子,這樣的人真的還不少。

有辦法的人總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放棄原本屬於自己成長的土地。

在台大讀書時,所謂「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有部分就是因為這樣的背景。

當年在德國柏林唸書的朋友,中國來的留學生的都想留在德國,台灣的都想回家,後來也真的全部幾乎都回家了。當年飛彈危機的時候,我好像剛好生病一個禮拜沒有去柏林歌德學院上課,後來再去上課的時候,有一個 17 歲來自以色列女生跟我說:我還以為你回台灣去保衛國家了。生病、而且書還沒有唸完,怎麼回家保衛台灣 ?

塔利班之所以能夠所向披靡,是因為政府軍逃跑,他們離開轉進了,他們知道塔利班會佔上風,儘管塔利班裝備較差,但人數眾多。阿富汗政府軍也非常了解這一點。阿富汗政府軍自己的部隊沒有目標,也沒有激情,但塔利班不一樣。

塔利班稱阿富汗戰爭結束。
圖片來源:截自 Al Jazeera English 推特

阿富汗的教訓是沉重的,不幸的是:在一個並不真正想要民主和人權的國家裡,人民是無法被迫幸福的。

報導:美即將宣布 從阿富汗撤離 4 千美軍。 (圖片來源:美國國防部)

今天又收到來自臉書朋友的一個訊息:當時要不是您們,台灣可能就真的完了,我當時也是屬於那種,台灣不靠中國就活不下去的那一掛,現在想想,當初自己真沒骨氣⋯⋯

台灣不是阿富汗,我們可是通過合法的同性婚姻,重視人權、民主、自由,真正往這條路繼續邁進的國家。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