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富汗流亡總統首露面 稱正談判返國

阿富汗總統甘尼( Ashraf Ghani ) 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ashrafghani.af

阿富汗總統甘尼( Ashraf Ghani )今天表示,他支持武裝組織塔利班與前政府高層會談,並否認自己是為了私利和保命才逃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路透社報導,阿富汗前部長們痛批甘尼在塔利班( Taliban )部隊進入首都喀布爾時突然逃出國境,甘尼則稱自己是在政府官員建議下離開。

據美聯社消息,阿富汗駐塔吉克大使阿格巴( Mohammad Zahir Aghbar )今天在記者會上指控甘尼「從國庫中偷走1. 69 億美元」,還說甘尼搭機出逃是「背叛了國家,也背叛了人民」,呼籲國際警察拘捕甘尼。

甘尼 15 日在塔利班圍城下倉皇離開喀布爾,讓塔利班完全奪權,他今天首度露臉,重申自己離開阿富汗是為了避免更多流血衝突。

他在社群媒體臉書( Facebook )上傳影片表示,他無意在阿聯繼續流亡,正在「洽談」返國一事。

甘尼還說,他正在努力「捍衛阿富汗人對我們國家的統治」,不過並未說明細節。

甘尼表示:「目前我人在阿聯,這樣才能阻止流血事件和混亂。」阿聯當局今天也證實,基於「人道理由」接待甘尼。

法新社報導,甘尼支持塔利班高層、阿富汗前總統卡賽( Hamid Karzai )及阿富汗前行政長官阿布杜拉( Abdullah Abdullah )舉行談判。阿布杜拉過去曾負責阿富汗內部和談,但最終宣告失敗。

於 15 日宣布甘尼已逃出阿富汗的人就是阿布杜拉,他與甘尼是長期政治對手,還說甘尼將受嚴厲批判。

但甘尼表示:「不要相信任何人指稱『總統出賣了你們,還為了個人利益和保住自己小命而逃跑』的說法,這些都是沒有根據的指控…我嚴正駁斥。」

他補充說,「我是在連脫掉拖鞋、穿上靴子的機會都沒有的情況下被逐出阿富汗」,還說自己是「兩手空空」來到阿聯。

甘尼聲稱,塔利班是違反協議進入喀布爾。

他說:「如果我留下來,阿富汗民選總統就會再度在阿富汗人民眼前被活活絞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